close

【以下新聞播出之影音內容,請至『相簿』點選。】
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album/photo/107194546

金融大海嘯,失業率連續半年走高,10月更創下4.37%的5年新高,面對這波就業市場的不景氣,聽障者工作機會也大受影響;不過,還是有不少聽障朋友不會擔心沒頭路!從今天起一連三天,我們將推出「雙手拚未來」專題報導,一起來看他們怎麼做到的,首先看到的是聽障老闆洪健能的經營之道,以及店內聽障員工的做法。

客人周秀婷:很多聾朋友習慣把這裡稱為老五的日本料理店,相約來這裡吃飯,因為老闆是老五、排名老五。
聽障朋友說的老闆就是他--洪健能、堅持好料理 還有服務親切,洪老闆把他父親留下來的日本料理店經營的更有聲有色。假日生意好到要十幾個員工才能應付的過來。而吸引聽障朋友愛來這裡用餐的就是他們。

聽障老闆洪健能:聾朋友有困難要相互幫助,他們都很好。
因為本身是聽障,洪老闆知道聽障朋友不好找工作,店內需要人手,就把工作機會給了他們,現在聽障員工有四位。
聽障員工黃榮吉:有了工作就可以存錢,因應生活開銷。

剛被裁員的黃榮吉,很感恩有這份工作可以做,所以工作起來特別勤奮。同樣也是負責外場服務的林立人,年紀輕輕就懂得要存錢,白天有工作,晚上還到這裡來打工,已經做了兩年多。

聽障員工林立人:現在工作難找又不景氣,大家要趕快找工作,賺錢存錢。

因為穩定性夠,現在也開始負責燒烤的工作。
聽障員工最佳典範就是她-童金菊,在這裡工作已經11年了,其間除非有重大事情,絕不請假,也因為這份認真贏得洪老闆的信任。

聽障員工童金菊:聾人要好好認真工作,如果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有工作才能賺錢養家,聾人並不懶惰 。
樂在工作、他們工作表現,讓年輕的第三代老闆刮目相看。

第三代老闆洪少羽:我們一起工作的同仁並不排斥這樣的事情,是因為我們真的是打開心防跟他們接觸。

打破外界對無聲世界工作不認真的刻板印象,這幾位聽障朋友證明只要肯努力,就算經濟不景氣,雙手一樣可以拚出好未來

記者程修玲、鄭凱文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