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不少人學手語,時間一久可能就忘了正確比法,想要查書,卻只有平面的圖畫,幫助有限。現在拜科技之賜,手語辭典也有了電子書,9165個手語詞彙,透過電腦,就可以查閱,非常方便。今天就帶您去認識這一套「常用手語辭典」。

桌上一字排開有8本手語書,都是林寶貴教授帶領編輯小組9年來的心血成績,這三年,更將這些經驗,應用在這張光碟。您可別小看這片光碟,裡面可是有裝了史上最大的一部手語辭典。印成紙本總共有1820頁,比好幾本書加起來還厚。現在只要打打鍵盤,想看什麼手語,都可以在電腦上輕鬆查詢。
常用手語辭典編輯小組主持人林寶貴教授:你看一個動作有時候有1.2.3.4,4個連續動作,所以如果用打的然後由錄影的影片呈現的話,那就更清楚對不對。所以呢,另外一套9片這個就是DVD了。

9165個手語詞彙,不管是圖片還是影像,通通一目了然,這可是花了三年的時間編輯而成。14位編輯委員涵蓋了全省資深的啟聰學校教師、以及聽障團體代表。不過因為台灣手語語源複雜,有來自日本東京、大阪,還有中國的上海南京,加上台灣本土的比法,通通不同,所以手語的討論最花時間。
常用手語辭典編輯小組主持人林寶貴教授:可以吵兩天兩夜喔,到最後才達成共識。誰的最美,誰的最貼切,誰最能表情達意,我們就用哪一個。

與以往的不同,這本辭典最大的特色就是兼容並蓄。加入了表情、表意、表形的屬於自然手語。
常用手語辭典編輯小組主持人林寶貴教授:每一個詞彙都有自然手語的比法、也有文法手語的打法,還有傳統的打法。我們統計的結果呢,自然手語佔90%,然後文法手語佔10%。

這本辭典是花費許多人力物力編輯而成,希望藉著這部辭典的問世,讓更多人能夠認識手語豐富的內涵。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