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播出之影音內容,請點選下列網址】
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album/photo/109626441
攸關全民聽力保健的「聽力師法」在今年的1/12三讀通過,讓聽力問題的把關人-聽力師,有了專業證照制度,專業有了認證、未來將吸引更多人才投入聽力師的行業,民眾的的醫療權益也更有保障。

聽損極重度的林小妹妹,就是因為找到專業的聽力師幫忙調整助聽器,學習能力才大幅提升。
聽損兒家長林媽媽:她調不好的狀況有可能是高頻音她完全聽不到,就是一些比較輕聲的音,那或者是譬如說ㄧ的音會變成ㄣ的音,或者她聽錯ㄒ變ㄑ。
解決聽力問題一定要專業,未來12歲以下兒童,一定要有醫師囑咐,才能驗配助聽器。這是因為小朋友無法直接表達,要有經驗的聽力師才能做好評估。
聽力師 黃銘緯:對於小朋友來說,我們必須依照每個人的耳朵大小形狀不一樣,包括他的頻率的共振來作個別的量測跟做一些檢測。
什麼是聽力師,業務包括,聽能相關的評估、聽覺輔助器使用評估、人工電子耳手術前後聽力的評量、以及聽覺創健復健等等。
過去,聽力師法還沒通過立法前、只有中山醫學大學有語聽系、台北護理學院以及高師大有相關研究所,加上沒有國家制度專業認證,聽力師的身分及薪資無法獲得保障,願意投入的人才真的很少。現在全台具有聽力師資格的只有200多人。為了落實專業把關,經過12年的努力,「聽力師法」,終於在1月12日三讀通過。
聽語學會理事長 葉文英:我們要讓我們職場上的工作人員有一個身分的保障,同時我們也可以提供給我們身心障礙的朋友一個專業的落實跟專業的服務。
三讀條文中規定,除了相關系所的畢業生可參加聽力師考試,現行聽力業務人員,也可在5年內參加特考取得正式資格。
全民聽力保障向前跨一步,不過還是有遺憾,法案當中並沒有規定助聽輔具的驗配,一定要聽力師來執行,所以有需要選配聽力輔具的民眾,必須自行評估所找的輔具公司,是不是有專業人才,以保障您的權益。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