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播出之影音內容,請點選下列網址】
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album/photo/110801247
對於聽障兒童來說,語言溝通能力要發展的好、早期療育相當重要;其中、早療當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家庭教育,可是對於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父母為了生活,往往無法兼顧孩子在家的學習,讓孩子錯失了語言發展的機會!究竟有沒有方法,讓這些弱勢父母可以在家用輕鬆的方法教育聽障兒,來看下面的報導!

這是一歲多只會發簡單幾個音、重度聽障的沈柏安。
媽媽無怨無悔教導,現在的沈柏安能夠朗頌。
同樣都是聽障,為什麼有的孩子理解、語言表達能力與正常人一樣,但有的卻因為聽不清楚導致學習障礙,影響原因非常複雜,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因素就是有沒有把握早期療育。
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教授錡寶香:早療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基準線或者是說支柱線,一個是醫療的部分、一個是教育、另外一個部分就是家庭。

為了能讓孩子開口說話,有能力的家長,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到教室上課學習,回家後變成老師幫忙復習,但對於弱勢家庭來說,為了應付生活就已經喘不過氣,往往無力兼顧聽障兒的教育問題,專門研究聽障兒童溝通障礙的錡寶香教授表示,語言的學習,離不開生活情境,家長們只要把觀念改一改,聽障兒的家庭教育其實很簡單。
台北教育大學特教系教授錡寶香:如果家長他要洗衣服,不要就把它當做說只有我一個人的事情,你可以把你聽損的小朋友含括進去,讓他跟你一起洗衣服,做為小幫手。舉例來說在這樣的互動過程裡面,你就可以提供很多聽覺的刺激、語言的示範或者聽從指令,發展聽覺能力。

錡寶香說家長心裡壓力不要太大,孩子在家教育,把它當成跟一般人對話就好了,只有不放棄,多從生活上去引導聽損兒學習,弱勢家庭的聽損兒一樣有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