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先做好準備,就業自然不難。而培養專業,參加政府補助的職前訓練就是一個好方法。這兩天我們將推出「一技在手」系列報導,看看兩位聽障朋友利用職訓提升競爭力的故事。首先看到的是謝麗紅,之前從事電子作業員,雖然過年前被裁員,不過她並沒有被打倒,反而參加服裝設計職訓班,為轉業做好準備。
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album/photo/111389523

 


職訓班開訓當天沒有手語翻譯員在場,謝麗紅雖然不懂台上說什麼,但她知道跨出這一步是對的。

年前遇上裁員潮,失業在家,麗紅很清楚知道自己只有高中畢業,又沒有專長,要跟人家競爭不容易,只有一技之長,才是工作的保證,於是選擇繼承衣缽,服裝設計,參加台北市辦的職業訓練班。

謝麗紅:我媽媽希望我可以一樣從事服裝設計的工作,所以我媽就送我來這邊一樣上服裝設計。因為最近被裁員了、 景氣不好,只要學會了之後,以後就不怕找工作碰壁了。

老師認真教,麗紅努力學,有問題問同學,同學也樂於解答。

謝麗紅職訓同學林君憶:就是她會告訴我說那裡不會,然後我就是用比的告訴她,不然如果就是她看不懂的話,就用寫的。

為了受訓,住在七堵的麗紅每天得五點半起床,趕在八點前到教室,過程雖然很累,但學到的技術都是自己的,麗紅說再苦都值得。

謝麗紅:老師教的不一樣,有直的、有彎的、有圓的、裙子狀的、各式各樣,和我想的差很多。我覺得在職訓中心上課比較好,教的東西很紮實、很不錯 。
台市職訊中心老師姜茂順:配合手語老師、跟同學還有老師,三方面來配合的話是無障礙。

其實麗紅在這裡學得很開心,還有一個關鍵人物。

因為資源多,在台北市接受職訓,只要事先登記,聽障朋友上課全程都有手譯員。

謝麗紅:如果有人住在台北市,可以申請手譯員,比較方便。

學習無障礙,麗紅正一步一步培養自己的專業能力,全力為找到下一個工作,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