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的聽障觀點單元、我們要帶您到桃園的一家麵包工廠去看看,這家工廠生產的麵包專門提供給聽障朋友到夜市擺攤販賣,去年10月創業到現在,已經有6、70名聽語障朋友在這裡工作。老闆胡培安說,因為自己的父母就是聽障人士,所以他特別能感同身受,希望創造一個友善而無歧視的工作環境。
http://ptsnewssignlan.pixnet.net/album/photo/111813700
 

跟一群人比手畫腳,身穿白色衣服這位就是--胡培安。
因為父母都是聽障者,從小特別能體會聽障朋友就業上的困難。
胡培安:我爸爸他是屬於車床技術蠻不錯的,那他在他的職場裡面工作,經驗很多啦,但是人家給他的薪資待遇卻是一萬八,那跟他一起進來的,他卻是沒有經驗,但他是正常人士,不過起薪卻是2萬2。

從事手錶批發事業有成的胡培安,一直沒忘記要照顧聽障朋友,因此一腳跨入他不熟悉的糕餅產業。
胡培安:正常人可以做的他們也可以做,那所以我就想說做麵包,讓他們去定點做銷售。
請來專業師父、只做單一種麵包、讓聽障朋友去市場定點販賣,更自己花錢請輔導員,解決聽障朋友工作上的問題,也為了讓社會資源有效運用,堅持不申請政府補助,全靠自己的力量。胡培安的工廠,從去年10月營運到現在,已經有100多名員工,其中6、70位都是聽障朋友。

員工 曾金泉:現在美國、全球經濟都不景氣,聽障求職到處碰壁,被裁員,介紹來這邊工作很不錯。
員工 陳邦武:從12/1開始到現在生意不錯,每天開心叫賣,100、100、很棒。

從原本愁眉苦臉的失業勞工,現在臉上都洋溢著自信的微笑,胡老闆說,這就是成立麵包工廠的價值所在。

夜市裡勤勞的身影,他是老闆胡培安的媽媽,以身作則,做的很開心。
胡媽媽:孩子跟我說不要做,怕我太累,給別人做就好了,可是我想當運動,活動活動筋骨。

胡媽媽以兒子為榮,她還告訴我們,北部生意穩定之後,兒子的生意要擴展到中南部,甚至跨足其他行業,讓更多的聽語障朋友都有工作。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桃園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