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讀書識字對一般人來說是件很簡單的事,可是身心障礙者,卻要付出很大的心力來學習,才能跨進文字浩瀚的殿堂。從今天起,手語新聞推出「聽見文字」系列專題,帶大家來看看這群有毅力的勇者,如何認識文字。首先來看的是智能障礙、阿良和阿維的故事。提到手語,大家馬上會聯想到是聽障朋友專屬的語言。不過您可能沒想過,手語也能幫助智能障礙的朋友表達自己,跟外界溝通。來看看他們是怎麼辦到的。
 

今年32歲的阿良,有多重障礙。智力有問題,還有過動的的傾向。聽得到聲音,卻聽不懂意思。對於這樣多重障礙的孩子,要教會他們識字可不容易。第一步得先從圖卡開始。
光是會認得一張圖卡,就要花一個禮拜,再用一個月讓他熟悉如何溝通。慢慢的阿良認識的字彙越來越多。會的字就放在本子裡,現在整本溝通本都已經放滿了。不過即使如此,到現在阿良還是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
第一基金會主任莊碧環:你現在不可以說話,但是他可能聽到的是說話。教學研究裡,發現說用視覺的提示對孩子來講是最好的。
基金會的老師發現,他們的圖像記憶特別敏銳。除了圖卡,加上手語對他們來說更能夠幫助記憶。
同樣也是多重障礙的阿維,有智力跟聽力問題。因為手語的介入,他能更快速的跟別人溝通。
第一基金會老師林美雙:因為其實他的認知其實有的是有限制的,那透過這些手語,他們可以更快理解你的意思。
老師說話時都會加上手語,還有教室裡到處都是配合文字的手語圖片,幫助記憶。
花了好幾年的時間,阿維能認出炒菜這兩個字。
雖然他們學習的速度比一般人久,忘記的速度卻比別人快,不過看到他們開始能夠表達自己,也知道別人在說什麼,借助輔助工具,懂得文字的意義,就算只有幾個字,就是大成就。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