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小朋友說話,語言能力的發展是一件神奇,水到渠成的成就,隨著年紀成長,就會慢慢透過語言,認識文字,進而了解世界,可是對於聽障小朋友來說,因為少了聽覺這個吸收管道,光是開口說就困難重重了,今天「看見文字」系列專題報導,就帶大家來看看,家有聽障兒的家長是如何挑起教育的重責大任,讓聽障小朋友突破聲音的障礙,正確認知,快樂學習。來看郭子瑋的故事。

上學去,大聲唱國歌、作完早操,郭子瑋開始他一天小小學生的課程,媽媽廖淑娟在旁邊也沒閒著,專心作筆記,當起超齡大學生。
郭媽媽:現在4歲,我覺得就跟著他一一樣的年紀在學老師,回去教導他比較標準,不會台灣國語 。

第一堂課結束,子瑋上另一堂律動課,別以為媽媽可以輕鬆一點,這時候得要挽起袖子,幫忙打掃。
為了孩子好,家長們自發性一起動手整理校園,清理乾淨了,才是坐下來休息交流的時刻,不過沒多久,下課鐘響,子瑋學校的課結束,不過對郭媽媽來說,她的課才正要開始。
郭媽媽:孩子到底是從那一個方式對他有效,因為很多方式,我們不斷的使用、使用,我們兩個真的會想到頭破血流,然後一直想要去變換這個又不行,可是到最後他是怎學會的,我們兩個真的都不知道。

一張小桌子,就是子瑋爸爸媽媽施展文字魔法的地方。先複習學校老師上的課。四歲的小孩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更何況一次要帶兩個,其中雙胞胎哥哥子瑋還是個聽障重度的小孩。
郭媽媽:孩子他教不會,孩子哭大人也跟著哭,那種挫折真的很...很難過的一件事情。

不過這些挫折從來沒有打倒過郭爸爸和郭媽媽。家中姐姐也是聽障兒,再迎接這對雙胞胎,喜悅勝於不安,子瑋一歲多就開了人工電子耳,不過比起妹妹,當時語言發展還是差一大截。
爸爸:不要、不要停,一直講、一直講,很花時間。
從子瑋會坐開始,夫妻倆就在這張小桌子旁教他們;每天、每天,不停的說,不停的說,長期下來,媽媽講到聲音都啞了,還好這一切都有代價。
郭爸爸:有一次他吃到東西,看到東西說『ㄚ嗯』。我們那時才發現,你真的會說話,真的好感動、好感動。你真的會說話,原來人工電子耳是有用的,不是沒有用的,那時候很感動很感動。

會說話還不夠,要會聽,聽障孩子才能夠正確認知好好學習,但是要突破聽力障礙這道城牆,讓子瑋、聽懂是一個更大的課題。小桌子上,不知換過多少夫妻倆絞盡腦汁想出來的自創教材和方法。媽媽教完;換爸爸教,還有妹妹這個小小老師在旁刺激學習。三年來,從沒間斷。
郭爸爸和郭媽媽:有時候真的很多事情,這樣一路走過來,我常常有時候跟我先生說,你跟我放3天假好不好?可是當放3天假的時候心裡總是,心裡總是掛念著孩子,我都說可以放假呀,她走到外面又走進來 可是她走到外面又走進來,所以還是不要放假好。

郭爸爸和郭媽媽知道肩上教育重擔不能放,因為孩子成長只有一次,錯過了學習,就不能重頭,只要能帶著孩子多讀一點書,再辛苦都願意。

記者 程修玲 鄭凱文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