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啟聰教育專題要來看的是「台南啟聰學校」,兩個校區--台南和新化校區,併校風波已經暫緩,校務就在平穩中求發展,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台南啟聰學校的辦學特色!

老師講解,同學馬上身兼手語翻譯,這堂課上的是傳統彩繪。
這是台南啟聰學校獨創全台的一個班級--古蹟維修班。
不只招收聽障生,還有一般生,五年前開辦到現在,反應不錯。

台南啟聰學校高三生李柏霖:我們就邊學邊嚐試,也學習到互助,跟他們的互助,就會互相幫忙。
台南啟聰學校高三生吳晏嘉:要和聽人一起畫畫,我看到他們很厲害,想向他們學習。

南聰古蹟維修班老師 郭有育:傳統的工藝裡面,它有需要到彩繪,有一些可以利用現代的科技來轉印,但是有一些還是必須要用人下去畫的,那他們這一方面,類似這一方面的工作,他就可以往這一條路去發展。

除了古蹟維修班,高中部還有美容美髮、服裝設計等等技職課程,培養他們一技之長,考證照,為就業作好準備。
台南啟聰學校高三生關智中:畢業以後要開洗衣店。
不過想要繼續升學的學生也不少。
台南啟聰學校高三生黃慧華:我決定要考台南這邊的大學。

因為少子化和聽障回歸主流教育,南聰學生越來越少,兩個校區、國、高中生就讀的新化校區,再加上智能障礙生、共有270人,而國小、幼稚部的台南校區不到一百人。學生少歸少,但教學可沒打折。

台南啟聰學校教師陳再興:讓學生能夠了解所有課程內容,能夠了解課程內容,以後就比較好教。

老師教得認真,還有豐富的聽障教育資源,得到家長很大的信賴。
台南啟聰幼稚園部家長 胡家華:對於這邊的教學、老師都比較信任,然後比較多元。

原本為了資源整合,兩個校區計畫整併,不過因為爭議太多暫緩。現在校務推展就在平穩中求發展。
台南啟聰學校校長 林細貞:將來有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全部回到台南校區,那因為台南縣也沒有特殊學校,新化校區就是台南縣市的特殊學校的方向去發展。

走過風風雨雨,校長說,特殊學校辦學真的很辛苦,不過辛苦歸辛苦,孩子未來的發展最重要,她會繼續努力,讓南聰成為南部聽障生與家長最重要的依靠。

記者 程修玲 鄭凱文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