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啟聰學校是三所啟聰學校當中,歷史最悠久的一所,接著我們就一起來了解南聰歷史。台南啟聰學校實習輔導處主任 劉瑞華:這裡台南啟聰學校新化校區,我們從這裡的河流可以認識歷代校長。 

第一位校長是民國五年就職的平岩繁治,不過校史還可以追溯到更早。1891年英國長老教會牧師甘雨霖創辦專門教盲生的「訓瞽堂」,可以說是台灣特殊教育的發源地。120年的的歷史,不只是三所啟聰學校最早設立的一所,還造就南聰在台灣手語發展史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台南啟聰學校教師莊玲華:那時候的校總是日本派過來的,那後來北部也成立了這樣一個啟聰學校,那也是由日本到那邊去成立,日本那時候的手語,他們的手語也是會有地域性的關係,東京和大阪的手語會有一些差異在,所以也就導致說我們台灣南北兩個地方的手語也會跟著差異在。

南聰對台灣聽障界貢獻還不只於此,早期更是台南市藝文活動重要聚集地。

不過這座當年提供展演的博愛堂,因為40幾年的建齡,要拆還是保留,在兩校整併爭議中,也成為校方與聽障團體爭論焦點,現在結果是被列為危險建築,暫時停止使用。

擱置爭議,校方還是希望能夠重現南聰當年藝術風華,兩年多前成立擊鼓隊,接著又組了旗隊,再加上最美的手語歌表演,獲邀到校外表演得到很大的迴響。

台南啟聰學校教師 林美慧:把我們的學生推展出去,其實可以讓他們更融入社會,也讓社會大眾可以多認識一下我們的學生。

不讓聲音隔絕了與社會接觸的機會,讓學生多了對外表演的舞台,孩子們不止從音樂中找到說話的自信,更讓社會看見南聰學生多才多藝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