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我們繼續關心聽障教育的問題。昨天我們看過了國小的啟聰班,現在繼續要帶您到國中。桃園的文昌國中,聽障學生都集中在一起上課,平常並不會到一般的班級,這種就叫做自足式的啟聰班。這種班級有什麼特色呢?一起來看看。
這裡是桃園文昌國中啟聰班,一、二、三個年級一起合起來上音樂課。
大家耳熟能詳的兒歌,對聽力有障礙的學生來說可不簡單,還好同樣也是聽障的老師,特地設計動作、配合節奏性,引起學生興趣。
啟聰班老師 彭惠蘭:我用音樂的節奏比較強的會加一些舞蹈動作去帶他們認識音樂歌詞暸解歌詞也可以加強他們的語文能力。
專門針對聽障生的狀況來設計課程,從普通班轉來的學生,感受特別明顯。
學生 謝承霖:以前我是在旁邊聽,沒有來唱,像這個啟聰班,啟聰班大家要一起唱。不會,很開心。
在自足式班級找到歸屬感,加上老師能夠配合聽障生的需求,因此學習無障礙。
英文的有分兩種,要記得喔,有兩種。跟中文不一樣,哪兩種?
大部分的老師都會手語,加上清楚的口型、配合投影片,連聽障生最困難的英文,也能慢慢克服。
啟聰班英文老師 賴俞靜:比較能力好的學生,我們要求他句型、改寫,還有翻譯的部分,另外那兩個語文程度沒那麼好,就是不用翻譯的部分,那就是認識句型就可以了。
因材施教,老師希望每個聽障生都能有所學習,而不是一昧的趕進度。另外為了讓學生不要有孤立感,學校活動都會讓學生盡量參加,社團活動也會加入普通班分組。
啟聰班組長 施逸旻:我們都會定期做一些身心障礙宣導,所以他們也都知道我們學校有啟聰班。
老師表示,目前人力不足是最大的問題。因為每年學生入學人數不固定,因此3位老師要照顧14個學生。由於2年級只有一個人,所以常要併入1年級一起上課。儘管如此,老師們還是盡量滿足每個學生的學習需求,讓他們得到最好的發展。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桃園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