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今天的聽障教育專題,要帶您一起關心聽障生的高職教育。雖然高中職教育不再是義務教育,卻是聽障生銜接大學或是就業生涯的重要階段,學校提供哪些協助呢?帶您來看金甌女中的例子。


溫馨又舒服的晤談室,是身障生紓發課業壓力的好去處。
學生林佳儀:以前比較害羞,就是不敢和別人講話,現在就是有進步了,就是會問老師問問題,或者是請同學幫助。

沒有特別設資源班,採融合教育,金甌女中的身障生上課全部都在普通班,身障生的輔導工作,就交給輔導室。
輔導老師黃貞?:因為佳儀有個興趣是設計。原文的東西應該更多了吧!所以從現在開始準備,才不會讓以後到大學太辛苦。
校長童中儀:金甌女中是一個歷史悠久、教學非常嚴謹也很紮實的,尤其是以品德教育為我們的核心價值。

重視品德教育,更重視師生之間的聯繫。每學期會辦一次親師生座談會,好讓聽障新生可以盡快適應校園生活,舊生也能配合生涯規劃,輔導她們升學或就業。
輔導室還會舉辦特教知能研習、同時到一般班上宣導,就是希望可以讓其他學生更加瞭解特教學生。
巡迴輔導老師劉祥筠:我們是有很多的討論。我們就是每一次來一個討論、電話還有Email、還有甚至有的老師,現在已經開始要用MSN通緝我們。隨時有問題,我們就是隨時掌握。

另外對於身障生的師資更不馬虎。
輔導室主任汪逸萍:學校給我一個很大的彈性、方便,處室之間橫的聯繫,我們教務處對這點非常好,我們的特教同學高一進來,所有同學導師是我選的。

就是這顆為學生全力奉獻的心,讓學生們感受如家庭般的溫暖,即使輔導室的老師們工作繁重,但他們還是甘之如飴,看到學生開心的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

記者 辜嘉玫、鄭凱文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