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來看最近剛剛落幕的電腦展,吸引了不少聽障朋友參加,因為有聽障團體結合科技公司,設計了一套『手譯通』溝通平台,藉助科技之便,以後聽障朋友只要帶一台小筆電,透過網路連線到手語翻譯中心,到任何地方都可以溝通無障礙。連馬英九總統也有來體驗。


用手語為聽障朋友加油,馬英九總統特地來到電腦展這個特別的攤位,了解聽障者的需求。
聽障團體結合科技公司,共同開發出了這一套手譯通電腦平台。
未來聽障朋友只要下載一個類似MSN這樣的即時通訊軟體,連線到手語翻譯中心,就有手譯員來做即時翻譯。
像這樣,聽障朋友就醫時,醫生戴上耳機說話,翻譯中心的手譯員馬上即時翻譯。

聽障朋友有問題,對著螢幕比手語,手譯員就會把問題告訴醫生。
聽障使用者 秦金鳳:不用先跟手語翻譯員約時間,再一起來看診,覺得很花時間,可能要一個禮拜。現在有這個平台,就真的很快。
啟聰協會理事長 褚錫龍:突發狀況,不可能馬上申請,卻很常發生。

即時性是這個翻譯平台最大的特點。遇到手語難表達的專有名詞,還能打字出來。
只要下載軟體,任何有網路的地方都能通,只要使用像WIMAX這樣的寬頻,畫面不會停頓。
啟聰協會顧問 丁立芬:如果聽障朋友有興趣,也可以跟我們聯繫,先登記之後,我們就會發通知給你,來參加我們這個說明會。

最近啟聰協會將舉辦說明會,要找100個聽障朋友免費來試用。9月份這套溝通平台也會支援台北聽奧,讓聽障朋友的溝通,更加無障礙。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