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亞洲的第一次、台灣的驕傲」, 九月登場的台北聽障奧運,明天正式進入倒數70天,主辦單位--台北聽奧基金會也即將在香港舉行國際記者會,向世界宣傳台北辦好聽奧的決心. 能為台灣爭取到這麼大的國際賽會,其實幕後有一群聽障朋友, 默默耕耘聽障體育將近二十年, 所換來的成果, 加上聽奧選手們在工作之餘, 勤於苦練培訓,為了奪牌為國爭光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從今天開始,我們推出「無聲的奮鬥」系列報導, 帶您深入了解申辦聽奧過程的種種艱辛,還有聽奧選手努力備戰的故事. 今天首先來看的是, 申奧成功的幕後推手--趙玉平。

台北城正在改變,因為一場運動會。
總統 馬英九:台北市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國際的賽會,我們希望大家支持聽障奧運。
總統也站出來力挺,因為這是奧運級的比賽,而且是聽奧85年歷史以來,第一次到亞洲城市舉辦,今年九月會有超過80個國家,四千位選手來台北競技,能夠爭取到主辦權,全靠一雙手。
聽障體協秘書長趙玉平:沒有辦過世界盃比賽,全部沒有這樣的經驗。加上台北運動的場館夠嗎?裁判的人力夠嗎?你聽障運動員夠嗎?每個人都在懷疑。但是我們做了基本的文宣,各種準備工作做的比希臘好。有的時候我覺得我是一個很好的化妝師。

化腐朽於神奇的趙玉平,其實不是天生聽障,五歲時因為麻疹導致神經性耳聾,到國中才跟聲音形同陌路。
聽障體協秘書長趙玉平:一個聽不到的朋友,一生到死要一直努力把溝通的能力做好。
除了聽,趙玉平用雙手證明聾人什麼事都做得到!詩集、傳記還有手語書,都出於趙玉平的手,能夠書寫人生,要感謝他大二時的班導師三毛。
聽障體協秘書長 趙玉平:她叫我每天晚上去她住的地方,她寫文章我坐在旁邊看,她寫文章常常從晚上寫到天亮,所以我自己覺得我應該跟著她慢慢學。

不只是聾人作家,趙玉平還是一個領導家,爭取聽障權益永遠衝在第一線。40歲當選十大傑出青年。但他不自滿,反而向更高難度挑戰。
前田徑國手紀政:奧委會所辦的運動會,它可以說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個show case。對於這些弱勢族群,尤其是殘障人士來講,他們的權益的被重視,老實講講起來歷史很短。

除了三毛,趙玉平說紀政也是影響他人生最重要的人;因為紀政讓他接觸聽障體育,2000年在台北主辦第六屆亞太聾人運動會辦得風風光光,奠下爭辦聽奧的國際人脈,等到2003年在申請聽奧關鍵一役趙玉平用流利的手語,介紹台北爭辦的決心,最後52對32票打敗當年正準備要辦04年奧運的雅典。知道申奧成功,趙玉平說只想大哭一場,不過他沒有哭,因為接下來責任更重。
聽障體協秘書長趙玉平:聽障奧運有一個核心價值,希望說用體育來爭取平權。

希望透過從頭到尾聾人可以辦好一場國際比賽,讓大家了解無聲世界。辦好台北聽奧就是一個好機會,趙玉平接下聽奧籌備基金會的董事長,投入全部時間來籌辦,畢竟這也是台北第一次主辦國際賽會,希望能夠借此行銷台北,台北市政府從前年開始大力支持,有了公部門加入,資源變多,大家更認識台北聽奧,可是聽奧本質也跟著變了!
聽奧基金會總執行長盛治仁:你今天要做到大規模,就要引進聽人力量,引進聽人的力量,主導權慢慢就會往聽人這邊來靠。那我覺得我們怎麼努力在中間達到平衡點。
聽障體協秘書長趙玉平:感覺現在只有一心希望台北市政府安排的人員,可以把聽障奧運辦好。最少表面要辦的成功,內部沒有聽障文化,我可以忍耐、接受。以後我們再申辦別的單項國際比賽,再給我們台灣的聽障朋友,一個學習跟發揮的機會。

辭去董事長一職,專心培訓聽奧選手。從來沒有退縮過的趙玉平,雖然很憂心到時候台北聽奧能不能成功,不過他相信只要努力,到最後一定會有回報,他會繼續走在無聲世界的頂端,讓大家看見台灣聾人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