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的奮鬥」專題報導,今天要介紹的是在台北聽奧、非常有奪牌希望的自由車選手--鄭淮!原本是游泳、三鐵選手,改練自由車不到五年的時間,他的實力已經可以跟世界級的選手相比,能夠進步這麼快,除了過人的拚勁之外,還有他永不放棄,想為國爭光的精神。

不論晴天雨天,聽奧自行車選手鄭淮、訓練從不間斷。
今年三月開始的集訓,他每天要騎100公里,這相當於基隆到新竹的距離。
今年五月份起,更是留職停薪,到花蓮全心為9月份的聽障奧運來準備。
台北聽奧自由車選手鄭淮:希望爭取國家榮譽,拿出最好成績。
鄭淮教練狄懋昌:我想他在2009聽障奧運將會將(自行車項目)四面獎牌,至少一面留在台灣。

教練對他這麼有信心,是因為看中鄭淮有一個過人的特質。
鄭淮教練狄懋昌:他真的很拚,因為他在拚的時候眼睛都閉起來,(衝終點)就拚老命了,所以造成他眼睛一閉,他又聽不到,腳踏車速度又很快,人家從他旁邊一衝刺,一碰然後就跌倒。
有拚勁,但沒有方法,教練發現這塊璞玉,增強他的騎車技巧,從此鄭淮騎車不再跌倒,而且成績越來越好。
其實他原本是游泳選手,也參加三鐵比賽,25歲在教練的建議下,才專攻自由車。
台北聽奧自由車選手鄭淮:我在騎車當中,找到樂趣,有刺激競爭的快感。
鄭淮教練狄懋昌:從2005年墨爾本聽障奧運的時候,他只要一起跑就開掉,完全跟不上,經過2006年他去(聽障自由車)世界錦標賽,前十名,他已經漸入佳境,悟性很高。

才一年的時間,從沒有名次到打入聽障自由車界的前十名,更在2008年國際聽障環台賽,獲得總排名第4名,單站冠軍的好成績。
隨著成績越來越好,不少聽奧宣傳的活動開始找上他。
雖然跟同台的大明星相比,他從不是媒體的焦點,不過只要能為聽障朋友發聲,他就會出席。
不重視名氣,鄭淮生活很簡單。每天為聽奧努力之外,就是認真工作。

這裡就是鄭淮工作的地方,就算前一天練習到多晚,他每天都要清晨5點上班。用力一鏟,沒有因為工作是清理下水道,就少了那份拚勁。
台北聽奧自由車選手鄭淮:我殘障特考考了五次才考上,轉到台北市環保局來工作,對生活比較有保障。
有一份得來不易的工作,鄭淮很珍惜。
更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準備比賽。
他知道成功沒有僥倖,一切都得靠苦練而來。
台北聽奧自由車選手鄭淮:訓練有時後覺得很孤單,很平靜,有時候也很累,習慣了。

累了,最好的放鬆方式就是去看海、游泳,不過這樣的機會也越來越少。
6月底,他將到德國四處征戰,在聽奧前的關鍵時刻,繼續累積實力。

台北聽奧自由車選手鄭淮:表現好才有意義有價值,這樣奪牌才有希望。
希望大家從實力來認同他,讓我們期待,2009聽障奧運,鄭懷脫胎換骨後的表現。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