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公視手語新聞將推出「港澳無聲世界」專題報導,帶您去看看港澳聽障朋友生活就業以及社會福利制度。首先來看的是,金融風暴席捲全球,尤其對聽障朋友來說,處境更是雪上加霜。在台灣修法後的身權法,提高定額進用身心障礙者的比例,7月11號已經上路,可以為身障者增家四千個工作機會,那在香港呢?一家聽障協會、跟政府和學校合作,在校園內設立一間小吃部,來幫助他們就業,生意還不錯,也因此,學生們學到怎麼跟聽障朋友相處,真是一舉兩得。

在香港的這間國小,想要吃點熟食,就得要會用手語。
因為這間聰鳴小屋,主要的員工都是聽障。一般學校、不能賣熟食,聰鳴小屋的進駐,讓小朋友特別開心。
學生 許名瀚:很好吃,尤其是魚蛋很彈牙。

其實這一間聰鳴小屋已經是第三家,不過卻是在前年才首次進駐校園。
三名員工,有兩位是聽障。而且都是從別家店調過來的熟手,有七、八年的經驗。
聽障員工 Lisa:在外面找工作很困難,在這裡和聾人一起合作,(感覺)很好。
聽障員工洪秀珠:有的成年人他們很好,會遷就我們慢慢講,小朋友講得比較快,大家就互相遷就一下囉。
靠殘存聽力可以聽得到的洪秀珠,卻需要別人慢慢說,因此來這裡,學生們開始學手語,溝通更順暢。

校長 鄧薇先:這個社會有不同的人,我們需要去幫助之外,可以多學一種語言,不只二文三語,還可以多學個手語。
透過學校早會來教手語,學生學習到跟不同族群的溝通技巧。
學生 李以琳:因為很容易就可以作一些手語的。
學生 許名瀚:魚蛋、辣。
聰鳴小屋的食品不時推陳出新,還有促銷活動。
香港聾人福利促進會 社會企業主任 李浩然:如果小朋友來到,不只是靠用講的,而是用手語的話,比如他去買燒賣或魚蛋,都會多送一個。
由政府協助,協會來經營,加上校方的配合,儘管不景氣,聰鳴小屋的收入還是很穩定。
記者歐姵君:在政府、學校以及協會三方的合作之下,不僅為聽障者創造就業機會,也讓學生打開認識聽障族群的大門。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香港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