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港澳無聲世界專題報導,要來關心聽障生就學問題。在台灣有三所啟聰學校,專門提供聽障生就學,可是近年實施融合教育,不少聽障生回歸一般學校就讀,在校表現還不錯。而在香港雖然也有一間聾校,同樣的,不少聽障生還是選擇一般學校就讀,現在就跟著聽障生-鄔昊廷,看他如何適應一般學校生活。

(今年我們將會學的-包括百分率、三角、統計)
數學課開始,聽障重度的鄔昊廷坐在前面,專心的看著老師。老師要同學們分組,每組有不同的題目,時間到了再換組,複習這學期上過的單元。
認真和同學討論,鄔昊廷的求學態度不因聽力障礙而打折。聽不請楚的就請同學幫忙。
張同學:他有時候聽不到老師說什麼,我們會負責去解釋給他聽。
而數學成績不錯的昊廷,也熱心助人。
郭同學:有時候數學不會太明白就問他。
香港啟思中學數學老師 林樂桓:其他學生可以從他身上學習,同時他也可以改善自己的溝通技巧,所以他會藉由解釋給其他同學聽而更加了解課程上的東西。
因為上的學校是與國際學制接軌的IB制,大部分的課程使用英文,但是平常的時候跟同學講的是廣東話,國文課另外還要學普通話,對聽力不太好的廷昊,真的需要更多時間學習。
鄔昊廷:剛剛開始說話,第一個字是最困難的,因為小時候不知道什麼是聽,什麼是講,小時候什麼都不知道,但現在知道怎麼聽,所以學普通話、英文、廣東話、都比較容易。

克服學習語言的困難,來到國文課,老師要學生們設計一項對四川災民有用的產品。
鄔昊廷負責設計出剋氣電筒,和同學們合作,製作出說明書,並向老師講解,練習組織及表達能力。
香港啟思中學國文老師 陳春蕾:他說話的時候,他組織方面呢可能有一點-一點的混亂,不過你叫他重新再來一遍的時候,他是可以再把它組織好的。但是在寫作上面,基本上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的。
五歲動了人工電子耳手術的昊廷,並沒有像一些聽障生,有時寫文章會有語句顛倒的情況,除了不停的學習聽跟說,還有一個關鍵就是父母積極培養他閱讀能力。
基礎打得好,昊廷在校表現、很有自信。
鄔媽媽:他自己也喜歡這種學習模式,加上老師有愛心,喜歡一個比較合諧,充滿愛心的環境下成長。
老師教學活潑有創意,此外學校也有輔導組,協助解決學生日常生活的問題,在這樣的環境下,愛發問、愛思考的昊廷,找到了最適合他的學習環境,學得很快樂。

記者歐姵君 鄭凱文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