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80年立法通過「殘障福利法」開始、到2007年,修法上路的『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台灣對於身障權益的維護、已經走過29個年頭,而反觀香港,對於「身障者」的保障則是1995年通過的「殘疾歧視條例」,香港社福團體認為,對他們的照顧根本不夠,今年剛好是香港主權移交12周年,七月一日5萬港人上街 爭民主的同時,香港聽障團體也沒有缺席。今天「港澳無聲世界」,帶您來看看「香港」的聽障朋友如何爭取他們的權益。(曾蔭權 下台 曾蔭權 下台)
50多個民間團體,七月一號,在香港主權移交12周年這一天,一起走上街頭,要求還政於民、改善民生。
記者歐姵君:7/1大遊行,香港聽障團體「龍耳社」也走共襄盛舉,要來爭取權益。
跟著其他弱勢團體一起發聲,要喚起政府的重視。
香港正言匯社社長張超雄:讓社會知道,香港現在對傷殘人士照顧還是很差。

雖然在香港,1995年通過了「殘疾歧視條例」,不過社福團體們認為這樣還不夠。
香港龍耳社委行委員邵日贊:不論是醫療、教育,社會福利這些政策,在開始立法從沒想過聽障的問題。
聽障的需求不能在被漠視,聽障朋友用無聲的語言表達他們需求。
香港龍耳社社員潘頌詩:聾人大多從事像清潔啦、洗碗啦,包裝這些低層的工作。
香港龍耳社社員余安琳:因為小巴沒有下車鈴,我們不能講,有加裝下車鈴比較方便。
這只是香港聾人面臨生活障礙的一小部份,另外像是就醫要電話預約也不方便,以及希望口語教學的聾校加入手語、讓聽障多一個吸收資訊的管道。
聽障者 顧喜彩:(政府)不應該漠視聽障,要尊重我們,聽人聾人要平等才對。
要讓香港政府重視他們的特殊需求,七一遊行,香港聽障朋友勇敢站出來,表達他們的訴求,期待聽聾平權的社會能夠出現。


記者歐姵君 鄭凱文 香港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