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高雄世運已經順利落幕,緊接著台北聽奧也要在九月豋場,從今天起,公視手語新聞推出系列報導,帶您深入了解台北聽奧籌備的如何。首先來看的是,什麼是聽障奧運。


拉起國旗,2003年2月28日,台北以52對32票打敗希臘雅典,爭取到聽障奧運主辦權。
前田徑國手 紀政:他們是第一個申辦到中華民國第一個在世界性的、正規的一個比賽,所以這是創歷史耶。
回想起當年,紀政還是非常興奮,從1996年開始幫忙推廣聽障體育、紀政一路看著趙玉平、陳志和等聽障朋友不畏任何艱難,用體育讓台灣走上世界。
前田徑國手 紀政:他們真的是台灣最好的外交官。
趙玉平等人努力爭取聽奧,除了要讓大家看見聽障運動員表現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實現聽奧最高精神用體育爭取平權。
聽障體協秘書長 趙玉平:包括執行長、不管是那一個部門工作人員,不管裁判、或是各國代表會議、或是教練、選手、顧問,希望可以以聽障朋友為主,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學完之後這個經驗可以給聽障社群裡面,每一代代相傳下去。
陳志和:2005年也一樣,都是聽人從旁協助,尊重聾人主權。

就算有2000年雪梨奧運的經驗,上一屆聽奧在墨爾本,還是遵照傳統,以聽障來主導,共有70個國家,兩千多位聽障運動員與,辦得很成功,這一次台北聽奧是聽奧有史以來第一次到亞洲舉辦,台北市說要辦得更成功。
台北聽奧基金會總執行長 盛治仁:經過台北聽奧這一次的努力,她的國際能見度會更高。然後全世界對她重視的程度,也會因為我們這一次舉辦更加強。

台北市政府真的卯足全力宣傳,但是聽障主導地位已不在。雖然每次活動結束,總不忘比比『聽障奧運我挺你』這個手勢,但大家真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認識無聲世界嗎?台北聽奧想要寫下聽奧有史以來最盛大紀錄的同時,已經先創下第一次由聽人主導的聽奧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