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現場,這一次台北聽奧有一個比?是大家比較不熟悉的、那就是定向運動,為什麼聽奧要比這個項目,還有中華代表隊的實力如何,來看我們的報導。

地圖、指北針、提示卡,每個選手出發時條件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地圖上過關的順序,要完成比賽,全靠自己按圖索驥。
台北聽奧定向運動教練 謝清良:他沒有語言障礙,也沒有文字的障礙,全部是圖面的顏色和符號來構成的,所以說我們看到的圖跟老外看到的圖,那個是一樣。
定向運動這次台北聽奧,也是正式比賽項目之一,其實從2001年納入奧運家族以後,聽奧所有比賽項目都得比照一般奧運,而之所以繼續保留定向運動,跟聽奧起源歐洲很有關係。
聽障體協秘書長 趙玉平:以往聽障奧運大部份,都是在歐洲的國家輪流舉辦。1924年在巴黎、法國巴黎這邊開始,因為主要在歐洲,歐洲的定向運動項目,他們每個國家都很喜歡。

起源於瑞典,定向運動在歐洲已經風行百年,但台灣這幾年才開始發展,一般選手都不足了,更不要說是聽障選手。
台北聽奧定向運動選手 廖永仁:我原本是跑田徑,參加比賽都比不過別人,檢討之後,決定練定向運動。
缺選手就從別的運動項目挖角,像鍾志誠當初也是打聽障籃球,轉戰定向運動後,沒想到學到的技巧對現實生活有很大的幫助。
台北聽奧定向運動選手 鍾志誠:看指北針那裡走就知道了,以前都不知道啊就亂走亂走。可是發覺說接觸定向之後就不會迷路了,而且技術越來越好。

運動傷害少、又能接近大自然,非常適合聽障朋友,教練們還特地去學手語,希望能透過這次台北聽奧,大力推廣,未來讓更多的聽障朋友一起參與、享受在大地奔跑的樂趣。

記者 程修玲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