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奧期間,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聽障人士,他們的溝通也是一大問題,而為了服務大家,在台北小巨蛋也特別設置一個轉譯中心,利用電腦科技,提供聽障朋友,跟自己國家的親友來溝通。


##

 
按一個鈕,聽障朋友許先生有急事要聯絡朋友,透過這台應答機就可以選擇連到美國或台灣的翻譯中心,請手譯員幫他打電話給對方。
聽障者 許先生:溝通沒什麼困難的地方,只要找到有應答機的地方,就可以。
趁著台北辦聽障奧運,台北啟聰學校也引進三台,其中有一台放在台北小巨蛋讓聽障朋友來試用
啟聰協會 楊智喬:其實不多耶,大部份的人都是好奇,然後來這邊看看,因為擺的這個位置,可能只是展示吧。
其實這台機器在美國十分普遍,但在台灣還只是展示試用階段,等到聽奧結束,如果沒有政府或民間團體支持,就會收回 啟聰協會秘書長 蔡清富:一個呼叫中心,應答機,他要真的正式運作的話,可能要上百萬的一些經費。
除此之外,小巨蛋還有一個地方,聚集了不少聽障朋友。因為這裡有兩套翻譯系統,提供聽障朋友上網、聯繫。
VIABLE這套系統,是聽障華人葉祖慈的科技公司所有,連結了八個國家的翻譯中心。這位丹麥的朋友,就連結到挪威的翻譯中心,幫她順利連絡到了朋友。
另一邊,則是由國內研發的手譯通電腦平台,是一個類似MSN這樣的即時通訊軟體,連線到手語翻譯中心,就有手譯員來做即時翻譯。
芬蘭聽障友人 EETU KESKI-LEVIJOKI:不錯,這裡的網路很快,可以告訴我朋友,在臺灣發生什麼事。
多種不同溝通平台在聽奧期間免費提供給聽障朋友使用,期盼聽奧過後,政府能持續重視聽障者溝通的需求。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