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閉幕的聽障奧運,讓大家感受到聽障朋友無聲的力量。可是一般民眾很難想像,聽障朋友和他們的家人與老師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來克服聽障所帶來的困難,但國內對於聽障教育的重視,卻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小朋友雖然有聽力障礙,但活潑可愛的唱唱跳跳,幾乎不受影響。不過因為聽力的限制,聽障者在成長過程中,卻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家人與老師的全力協助,也對於聽障學生的聽說學習能力,以及情緒管理有相當大的幫助。
倪沛辰的媽媽江憶如:因為他可能聽不清楚的關係,不懂得我們在表達什麼。所以他常常都是不受控制的、比較難教。
倪沛辰的老師吳采晴:當他的想法可以讓我們知道的時候,就像爸爸媽媽剛剛說的,他的情緒就相對慢慢比較穩定。那穩定之後,其實在他其他的一些不管說他課業學習上 、認知語言發展上,他其實都是跟一般孩子是旗鼓相當的。

聽障教育最大的目的,還是要引領孩子,突破聽力的障礙,進入社會獨立生活,像是這位聽障朋友林宜玲,不但是2009聽奧中華代表隊的參賽選手之ㄧ,而且還在師大攻讀碩士,並在台北啟聰學校教書,她對於聽障教育,更有著特別的感觸。
台北啟聰學校老師林宜玲:如果我們老是怪罪別人或埋怨自己本身的障礙的話,那我會覺得我們的能力沒有辦法提升,這也是我在從事這個啟聰教育,可是我一直很希望說可以給聽障學生灌輸這樣的正向觀念。
聽障同胞的才能與潛力,與一般人沒有不同,但是聽障朋友以及他們家人與老師的付出,卻讓人格外敬佩

記者張志雄 陳柏諭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