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爭取臺北爭辦聽奧的重要推手之一,周國棟,上周四因為心肌梗塞不幸辭世,享壽73歲。為人耿直,熱心公益的他,在十多年前,看到歐美國家聽障運動蓬勃發展,但卻不見亞洲地區的聽障者,所以回來之後就致力推動聽障體育,不只發起亞太聾人運動會,更為台灣爭取到第一次到亞洲舉辦的聽障奧運,他的一生對台灣聽障體育貢獻,真的無人能及。

這一幕已成為絕響,因為周國棟八號在家中心肌梗塞送醫急救無效,享壽73歲。
1937年生的周國棟是家中唯一的聽障者,但他從來沒有因為聽不到而有所限制,反而努力讀書成為了作育英才的教師,在台北啟聰學校教了34年的書。不只如此,他更是發展台灣聽障體育運動的先驅者。
周國棟:我只有看到日本一個國家還有印度共兩個國家,其他就沒有了。我想台灣呢?韓國呢?中國呢?都沒有,只有兩個國家。我內心有些不高興,後來回到台灣我就開始籌備工作。

1981年隻身到西德參觀第十四屆世界聾人運動會的周國棟,看到歐美四十多國的聽障運動員透過體育交流,大開眼界,便發願一定要讓亞洲聽障體育蓬勃發展起來,而他說到做到。
國際聽障運動總會秘書長 蒂芬妮:周國棟幫忙亞洲來申請創立,同時亞太聾人運動會以及聽障奧運,都是他來申請。
連聽奧主管機關國際聽障運動總會ICSD秘書長都肯定他的成就,因為周國棟對台灣聽障體育的貢獻真的是無人能及。

他是亞太聾人運動會的發起人,並連續擔任三屆主席,更是帶領台灣加入國際聾人運動總會,並被聘任為執行委員長達七年的時間,難得是這個職位全世界只有八個人,在其間運用他在國際聽障圈良好的人脈關係,成功為台灣爭取到聽障奧運的主辦權。
周國棟:2003年瑞典的申奧會議,就到處去拜託各國投我們一票,希望拿到2009聽奧的主辦權。我向每一個人用手語、用表情和大家聊得很開心,後來經過四處拜託,投票結果出來,是由我們拿到主辦權。

不只努力讓台灣聽障運動與國際接軌,周國棟的為人更是朋友之間的榜樣。
北聰校長李榮輝:他是一個急公好義、非常有公益、公正心的人,他對聾朋友後輩的提攜,甚至於我們聽障奧運這一塊,他真的是非常用心。
和周國棟有三十多年情誼的北聰校長李榮輝,回憶起這位老友充滿不捨。
北聰校長李榮輝:他就是在這一塊,他手語教學方面很好,他本身過去又教地理,所以他在教學裡面,他會拿出一些圖片啦,他每次都很認真的教學。我覺得他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直到辭世前一天,周國棟都還在北聰學校教國際手語,其實當天他就覺得身體不舒服,不過他還是忍痛把課上完,沒想到隔天發生不幸,現在北聰學校將成立治喪委員會,辦好周國棟人生最後一程,希望把他對聽障體育運動的熱情繼續傳承下去。

記者 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