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聽障觀點,帶您到花蓮去認識一位聽障石雕家--楊疇英。原本學畫畫的他,因為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回到家鄉開始學習石雕,並且克服了跟客戶溝通的問題,用實力證明自己,闖出了一片天。來看看他是怎麼辦到的。




就著水細磨,茶盤上的鯉魚開始在水中悠遊、螃蟹也栩栩如生。
另外一塊畫上草圖的原石,也漸漸出現輪廓。
這種帶著黃色的金瓜石,將做成楊疇英最受歡迎的招財蟾蜍。
石雕家 楊疇英:外面一般的石雕都大同小異,我想作一個特別,可愛一點,站的高一點。

作品有特色,他就是聽障石雕家楊疇英。
其實,會學石雕,都是因為當時國立藝專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後來卻意外在家鄉,找到另一條創作的路。
石雕家 楊疇英:花蓮是我的出生地,在這邊找到很多石雕工廠,有在做石材切割、石雕,就開始踏入這一行,當了兩年學徒才出師。
學成出師了,不過作品卻賣不出去,他碰到的最大難題,就是跟客戶溝通。
石雕家 楊疇英:有人要,打電話來,只能看著電話響,等晚上再找人幫忙打電話問問。
有客人嫌麻煩,不買了。不過他並不氣餒,更用心創作,漸漸打響了名氣。
石雕家 楊疇英:剛開始短時間沒有辦法成功,大概10年後,做的比別人好,闖出名堂,大家喜歡買我的作品,變的有信心。

有工作室慕名而來,找他合作,只要對方肯跟他筆談,他一定盡力達成顧客需求。
石雕工作室老闆 謝明峰:如果說雕出來我們還有一點認為說不是很完美的地方,經過我們跟他面對面的溝通,他也很願意修改一些我們的看法。
認真掌握市場需求,用作品證明他的實力,打破了溝通的限制。用自己的例子,楊疇英鼓勵跟他一樣的聽障朋友,不要放棄自己。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花蓮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