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臺北聽障奧運推手、第一任中華民國聽障者體育運動協會理事長周國棟,十月八號心肌梗塞逝世,享壽73歲。由各界組成的治喪委員會決定,公祭日期訂在十一月二號上午九點舉行,另外十一月八號台北啟聰學校再辦一場的追思會;看到各界積極籌備周國棟的後事,他的家人非常感謝。
周國棟姐姐 周曼麗:聽奧的時候,他走最後一棒,我們全家看的很高興,我們都高興的跳起來了。幾天功夫,這個走了,沒辦法接受,真的沒辦法接受。
一提到剛過逝的弟弟,周國棟姐姐還是難忍悲傷,因為發生的實在太突然了。
73歲的周國棟,平日身體很硬朗,而且台北聽奧開幕式,還風風光光擔任聖火最後一棒,讓世人看見他為聽障體育奔波多年的光榮成就,沒想到聽奧落幕還不到一個月,8號因為心肌梗塞猝逝家中。
周國棟兒子 周鵬程:父親給我一個最大的教育就是說,做人要正直、然後要誠實而且積極,還有執著。
這是我父親給我一生以來最大,包括我個人做事的一些準則。
不只是周家失去一位至親的親人,周國棟的逝世,對聽障族群來說,等於失去一位領導前進的重要總舵手。
台北聽奧基金會 榮譽董事長 陳志和:當初台北承辦亞太聾人運動會成績傲人,全靠周國棟在這段期間,努力的推動、壯大它。怎麼說呢?原本只有四、五十個國家,現在增加到七、八十國,今年更是首次舉辦聽障奧運。他一生的夢想,就是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周國棟終於看到夢想一一實現。

出生中國的上海,3歲因為腦膜炎失去了聽力,國小五年級來到台灣,個性耿直,熱心的周國棟、不只愛家人、愛學生、更愛國家。
北聰學校教師 姚俊英:他的觀念裡面,就是國家很重要,沒有國家就沒有個人,所以他就很喜歡國家,甚至代表國家的國旗,所以,就我知道他到國外去,大小體育賽事方面,他身邊一定帶一面國旗,不管對方再怎麼抗議,他不管,他就是把國旗拿起來滿場跑。
國家榮譽擺第一,周國棟做到了一般人都做不到的事,為台灣爭取到有史以來主辦層級最高的運動賽事--台北聽奧,稱他為台灣聽障運動之父,實至名歸。
周國棟:台北市政府投入鉅資、大力宣傳,辛苦的付出,我相當感謝。但對於聾人情況,還是不夠瞭解。現在不能評論,活動結束後再說。

希望透過台北都聽奧,讓世人知道台灣聽障者的能力,籌辦過程的艱辛還來不及說出口,周國棟就突然離開了,讓大家很不捨。
北聰校長 李榮輝:他對聾啞朋友非常好,他非常好,可以說非常講義氣,所以我們也都很懷念他。
推動聽障體育衝第一,手語教學也沒停過,過世前一天都還在台北啟聰學校教手語。
周國棟手語班學生 黃麗珠:捨不得,對!因為他讓你去看到聾朋友他們那種真、很真,很單純。
雖然只上過周老師短短四堂課,但學生對他認真教學的態度印象深刻。
周國棟手語班學生 陳昭瑋:他跟很多老師不一樣。他自然手語、自然手語比得非常非常好。

周國棟人生最後一程,公祭時間定在11月2日。治喪委員會希望能夠辦的莊嚴肅穆之外,更希望能夠讓大家知道他對台灣的貢獻。除了有國旗覆棺之外,也正積極聯絡馬英九總統前來參加,另外11月8日,在台北啟聰學校還有一場盛大的追思紀念會。看到各界對於周國棟後事奔波忙祿,他的家人非常感謝。周國棟兒子說父親一生無憾,最後想的做的一件事,就是把他的人生能夠集結出書,希望留給世人做紀念和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