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一提到聽障朋友的演出,不少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中國的「千手觀音」。可是,六○年代,只要一提到聽障舞蹈,大家想到的都是,當時叫做盲聾學校的啟聰學校舞蹈隊。他們精湛的舞技,是全台舞蹈比賽的常勝軍。國慶日、蔣公誕辰、甚至美國的太空人來台,還有當時唯一的電視台-台視,都會邀請他們來表演。現在讓我們跟著當時的舞蹈老師--顧篤嫻,一起回顧這段輝煌的過去。

中國聽障者的千手觀音,感動人心;其實民國六○年代、在台灣也有一支紅極一時的聽障舞蹈隊,是來自當時稱為台北盲聾學校的啟聰學校舞蹈隊。
聽障舞蹈隊指導老師顧篤嫻: 你看,那個他全力、還有那個表情,全部投入進去。
她就是當時的指導老師,顧篤嫻。
顧篤嫻:所以我剛開始去的時候,是教盲人,後來我才改教聽障的朋友。

因為發現聽障生的肢體動作很好,花了一年的時間來訓練,民國55年,第一次出賽就得到台北市中小學舞蹈比賽冠軍、全省第二名的成績。
顧篤嫻:幾乎得過90%的冠軍,全省的冠軍。所以帶他們參加舞蹈,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鼓勵的作用。
一戰成名後,舞蹈成了當時盲聾學校的全民運動,舞者專心練舞,縫紉科幫忙做衣服,還有同學負責做道具。以民俗舞蹈打響名號,不管是國慶日、蔣公誕辰、各大活動都一定會邀請他們,甚至也上了當時唯一的電視台--台視的田邊俱樂部,是五燈獎的前身。
顧篤嫻:有一次阿波羅12號太空人到台灣來參觀,那時候好像是救國團主任宋時選先生、還有做過外交部長的錢復先生,他們都來參觀。當時太空人看完表演,講了一段話,讓我非常感動。他說他覺得教聾啞人舞蹈,比他踏上月球還要更艱辛。
顧老師的付出,讓她獲得包括文藝獎章、十大傑出女青年、救國團青年獎章、北市特殊優秀教師等殊榮。

當照片從黑白到彩色,舞蹈隊留下許多優秀聽障者的身影,這其中也包括現在的聽障節目主持人--陳濂僑。任教19年,顧老師離開啟聰學校,聽障舞蹈隊後繼無人,這也成了她最大的遺憾。
顧篤嫻:我希望有一位熱愛聾啞人的朋友,他可以做這件事,能夠把聾啞人的舞蹈再把他恢復起來,如果需要我去做任何的協助,我絕對義不容辭的去做這件事。

聽障舞蹈隊的輝煌成為歷史,雖然無法重現,不過絕對是許多聽障朋友心中最美麗的回憶。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