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到手語新聞的現場,人生七十才開始!對於74歲的蔡健興來說,因為聽力從六十幾歲開始退化,慢慢讓他在家中成了孤單老人,後來到社區大學學了手語之後,開啟了不一樣的人生,他是手語班上最用功的老學生,回家之後不再沉默,現在的他可以"手舞人生"。

直說自己手像鐵條一樣,看看這個表演,冠上"妙手生花"可不為過。
笑得開朗,74歲的蔡健興,沒學手語之前卻曾因為聽力退化,嗓門太大,和家人難溝通,只好在家中當沉默老人。
蔡健興:我本來是很喜歡在家的,就是這樣,老是被人家指責的話,一個人受人家指責的話,一個人都幾十歲了,對不對,奮鬥一輩子,還被人家指來指去,講來講去,所以心裡就很苦悶。

不想讓自己日子繼續孤寂下去,一年多前開始上社區大學的手語班,現在他是個快樂的老學生。
蔡健興:來到學校跟老師、跟同學在一起感覺很愉快。
課堂上專心聽,認真比還不夠,課餘時間蔡伯伯還會找班長一起練習。
社大手語班班長 陳碧珠:我不得不認真一點,禮拜五我都會先拿手語歌在店裡比一比,早上比一比,他大部份下午來,只好做一個臨時老師。(就是我們的班長嗎?應該懂嘛!)
教學相長之外,蔡伯伯還幫同學省學費!本來學校為了推廣手語學費半價,後來打算恢復,蔡伯伯一紙陳情書到市政府,才讓學費沒漲,蔡伯伯學手語認真的態度,同學們覺得好佩服。

社大手語班學員 黃誠松:很用心,他學什麼都會注意用心學。
不過,手語是視覺語言,剛開始蔡伯伯年紀大真的記不住,還好同學有法寶,上課過程全都錄,這下子讓蔡伯伯半夜也可以起來練手語。
蔡健興:甚至我晚上睡不著,一點鐘兩三點鐘起來一直看,翻來覆去翻來覆去,這個動作,上課我寫的沒有對,我又把它寫上去,這樣子勉強可以記到一點。
就這麼一點,就讓蔡伯伯的人生改變了,因為開始學手語,他和家人的關係變好,也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同學的伴唱下,盡情手舞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