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要唱好RAP、跳嘻哈,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過您知道現在聽障界出了一位音樂奇才,玩音樂,比RAP到出神入化的境界。他就是來自芬蘭的Signmark,32歲創作了超過25首手語hip hop作品,最近即將推出第二張專輯,手語新聞特別透過視訊專訪到他,請他來和大家分享他的創作。
沒看錯,用手語比出嘻哈音樂,他可是世界第一人。來自芬蘭的聽障嘻哈歌手Signmark。
這首Smells Like Victory,就是他的最新創作,最近即將發行。

相信自己會成功,相信自己做的是對的、所以知道自己是贏家。就像歌詞裡展現的自信,儘管聽不到,還是要一圓音樂夢。
Signmark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幫他的歌曲發聲,一個人會讀唇、另一個看懂一點手語,兩人合作無間。
芬蘭聽障嘻哈歌手Signmark:最重要的,必須要能夠感覺音響砰砰砰的震動,因為在音樂當中,都充滿節奏要去match配合,1234、1234,在腦子裡先有樂譜,再隨著震動,讓手語跟上節奏。
芬蘭嘻哈歌手Brandon:他可以利用視覺觀察,像我揮的手勢,所以基本上我們合作的時候,他既可以跟隨節拍,感覺這樣的韻律,也會跟著節奏點頭。

經過兩年的練習,Signmark終於能夠抓住音樂的節拍。透過身體感受韻律、加上夥伴的提示,默契絕佳的兩個人,演出自然,2006年推出全球首張手語處女作DVD,還曾經到美國、日本、世界各地演出。
芬蘭聽障嘻哈歌手Signmark:最早之前,hip hop是起源於黑人的音樂,將他們自己的經歷,讓白人之道,雙方不要有落差。同樣的,聾人跟聽人間的差距,要用自己的音樂來拉平。
藉著音樂,改變世界對聾人的看法,Signmark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採訪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