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要帶大家認識一位人物,愛爬山又會溯溪的謝永潭,十多年前偶然的機會下看到聽障朋友交談而開始學手語,之後還成了手語翻譯員,因為長期幫台北市建國畫廊聽障畫家翻譯,大家變成了好朋友,所以一有空,謝永潭就會帶這群聽障畫家遊山玩水,一方面是讓他們多接近大自然,另一方面讓自己多接觸聽障朋友,熟悉聾人。
這是爬了三十幾年山的謝永潭。不只愛爬山,回歸自然,溯溪也溯了十幾年。不過最令謝永潭覺得最有意義的活動是,當聽障朋友對外溝通的橋樑。

消費者:就方便很多嘛,所以他就曉得我真正要的是什麼,所以他去車子上拿。
建國畫廊聽障畫家 陳曉忠:外面的客人來買的時候,由於我是聾人,也不會說話,要靠筆談,金額會有誤會,寫錯,所以就請手語翻譯員來幫忙翻譯,雙方溝通順暢,比較容易順利成交,真的很謝謝他。

十多年前,只因為有一次看見聽障朋友用翻飛的雙手交談,讓謝永潭一頭栽進無聲世界裡,學起手語,民國86年成為台北市勞工局的手語翻譯員,服務對象,大部分是建國畫廊的聽障畫家。
建國畫廊聽障畫家 張金木:勞工局請他來協助翻譯。
服務久了,大家變成好朋友,一有空,謝永潭就會帶著他們走出畫室,體驗聽障朋友較少接觸的溯溪運動,和爬山樂趣。沿途用手語清楚解說,絕不讓聽障畫家入寶山而空手回。
手語翻譯員 謝永潭:多帶他們出去外面活動的話,接觸自然環境,對他們身心健康都有幫助。

遊山玩水,不只讓聽障朋友大開眼界,更重要的是幫助自己手語精進,雖然比的不是最標準,但是正確轉達彼此的意思,就是手語翻譯員最大的功課,謝永潭說他會一直學習下去,做好聽障朋友最佳溝通的那雙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