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帶您去認識一位聽障朋友蔡正宗。曾經有被過勒索的經驗,長久以來都過著封閉的生活,直到3年前父母相繼去世,家裡剩下他跟妹妹互相照顧。妹妹不只把家中書店改成文具店,讓哥哥當老闆,更幫她安排了陶藝課、電腦課。在妹妹的幫助下,現在蔡正宗每天生活都過得很充實。


在木柵的這家小文具店裡有個勤奮的身影,他就是這間店的老闆蔡正宗。
台北啟聰學校畢業後,家人讓他拜師學刻印,一直做到現在。
蔡正宗:先花三個月的時間練毛筆字,練完之後,接下來,第二步就是這個,練習刻木頭章,完了之後,最後用機器來刻印就比較容易。

不同於現在的電腦刻印,蔡正宗的半手工篆刻,10分鐘就完成,動作快速字又漂亮,不容易被仿冒,還有人會特地來找他刻印。
因為曾經有被聽障朋友勒索的經驗,在父母的建議下,他脫離了聽障的生活圈。生活也比較封閉。
三年前父母相繼去世之後,走出被保護的生活,家裡的書店改為文具店,蔡正宗開始拓展生活圈。
妹妹 蔡宜君:因為透過這個把書店改成文具店之後,他就個性也變的很開朗,也很喜歡小朋友進來,然後就招呼小朋友你可以玩這個、你可以玩那個。

妹妹去批貨,哥哥來經營,每件玩具都有標價,透過筆談,不用擔心溝通問題,自己當老闆,蔡正宗很有成就感。
此外,妹妹還幫他報名陶藝課、電腦課,讓生活更充實。
彩繪陶盤、香精油燭台還有這個茶壺,壺身是樹幹,壺嘴還加上愛犬的耳朵,一件件的作品,充滿了他的獨特創意。蔡正宗在陶土創作中玩出興趣來。
而妹妹還特地將她的「年年有餘」裱框收藏。
兄妹互相照顧,感情融洽。
蔡正宗:妹妹牙齒手術後,有八天都在家休養,我會幫忙她、照顧她。
蔡宜君:以前大學的時候,如果比較晚回來,他會在站牌等我,可能10點多11點,只要下公車我就會看到我哥哥。

現在妹妹的朋友也都認識蔡正宗,常常一起出去騎單車,不少地方都有他們的身影。
從臉上散發的真心笑容,他們要讓天上的父母知道,他們都過得很好。

記者歐姵君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