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曾經為您報導過,台北縣土城戶政事務所手語服務,大獲好評。未來這個服務要擴大到全台北縣,而老師一樣是在戶政事務所工作的聽障公務員李慈昕,全縣各戶政課長一起來學手語,希望回去之後成為推廣手語服務的種子。而第一線服務人員六月份也會全面開始學手語。專注看台前、認真學,全台北縣的戶政課長,統統集合起來,為的就是把手語學好,好提供聽障朋友更好的服務。
台北縣民政局長 楊義德:戶政事務所是第一線的櫃檯,時常碰到的殘障人士,如果沒有接受手語的訓練的話,我們只能比手畫腳,而且花費很多時間。
因為土城戶政事務所的手語服務、得到很好的口碑,再請到當初手語老師李慈盺以及口語解說鄭志麟這一對完美組合來教,希望可以把手語學習的種子,撒向全台北縣。
台北縣民政局長 楊義德:希望找一些對手語有興趣的同仁,希望能夠來訓練,種子帶回戶政事務所,能帶動提昇為民服務的品質。

雖然都沒有學過手語,不過學員反應很不錯。
三重戶政主任 盧碧蘭:學了覺得蠻好的,因為在業務上偶爾會碰到聽障的身心障礙人士,我們很希望能夠用最清楚的表達方式,讓他們知道我們要為他們服務。
五股戶政祕書 王娟娟:我們可以給他一些會心的微笑、或是一些簡單的手語,我覺得這也是一個蠻好的互動方式。

不過第一次要上手,真的不容易。
蘆洲戶政課長 楊世宏:警察局的話是一個特殊的一個,好像老虎的一個字眼。
三重戶政主任 盧碧蘭:戶、戶政-這個還要再想一下。

剛開始學、比錯難免,看到大家這麼有心要幫聽障朋友最重要,為了這次教學準備一個月的的李慈盺,終於鬆了一口氣。
戶政手語教學老師李慈盺:我教完後,他們比的很快樂,我很有成就感。
課長學手語,六月以後第一線的服務人員也要開始學,到時候聽障朋友到台北縣辦戶政,一定可以享受到最優質的服務。

記者 辜嘉玫 馬台興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