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看李慈盺和鄭志麟、只有短短三個小時的手語教學,這可是花了他們一個月的準備功夫,接下來的鏡頭就帶您一起去看看,他們兩個人絞盡腦汁設計教材的過程。

李慈昕和鄭志麟兩人好專心討論,該用什麼方法,可以讓全台北縣的戶政課長,在短短三小時內把手語通通記起來。
先前在土城戶政開手語班的經驗,讓李慈盺想到一個很好的方法。
戶政手語教學老師 李慈盺:(以前教同事)教很久,後來他們上完後、忘了,後來我想到用照片放在講義讓他們看,邊看...喔  懂了!結束之後,(若有)不懂的可以再看(講義照片的)手語。

一張張手語分解照片,花了李慈昕兩個多禮拜,從拍攝到上字,要讓課長快速記得聽障朋友的語言。
戶政手語教學老師 李慈盺:手語不像一般講話就好,手語每一個都要拍一個動作,比如說我、再來愛、再來他,拍完以後再來用電腦設計,一個字一個字貼上去做分解動作。
手語講義大功告成了,接下來該怎麼講解,最佳幫手,當然還是鄭志麟。
戶政手語教學老師 鄭志麟:因為我爸爸媽媽都聽不到,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所以看多了就會(手語)了。

父母都是聽障,鄭志麟從小就會手語,之前在土城戶政服替代役,當初李慈昕開手語班、他就配合口語解釋,兩人合作無間。可是現在鄭志麟退役了,怎麼和李慈昕溝通教學,MSN就派上用場。
上班時間李慈盺不能使用MSN,只能靠下班時間,和鄭志麟討論。戶政手語很專業,鄭志麟還得請教媽媽。
戶政手語教學老師 鄭志麟:那都是一些和政府機關有關的手語,其實我平常用不太到,可能有一些我還要回去再問問我媽媽補強一下,所以才可以來教大家。

除了上課內容,還要培養教學默契,樣樣都是大工程。
不過只要能夠讓更多人學會手語,提供聽障朋友更優質的服務,再辛苦,李慈昕和鄭志麟甘之如飴。

記者辜嘉玫、林國煌、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