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稅務稽徵處首開先例開辦手語班,請到土城戶政事務所的聽障公務員李慈昕來教手語,希望未來聽障朋友來辦理稅務的時候,這一批正在接受培訓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以及志工們、能夠提供無障礙的手語服務。

第一次比手語,雖然不熟悉,但是這代表在不久的將來台北縣稅捐服務手語也可以通。
台北縣財政局局長 江美桃:剛好我們土城戶政有一位同事,聽障朋友(李慈昕),那他會手語,他就很熱心願意來教我們,所以我們就開了這樣的課程。

每次碰到聽障朋友來辦理牌照稅,都只能靠筆談,讓林芳如好過意不去。
北縣稅捐稽徵處板橋分處服務人員 林芳如:沒有學過手語,只能可以用紙跟筆,這樣跟他們溝通,那我覺得這樣子會耽誤他們很多時間,那也覺得心裡很過意不去。
知道局裡開了手語班,馬上和同事一起來學,希望以後能夠讓聽障朋友感受到貼心的服務。
北縣稅捐稽徵處板橋分處服務人員 陳雅屏:那我現在就學一些比較實用的(手語),比如說早安、你好嗎、請慢走,這些單字部分、變成整句部分,然後學起來,在櫃檯上才用的上,不然只有單字的話,也可能用不上。

從生肖、數字、到問候語,請到土城戶政的聽障公務員李慈昕來教手語,從生活化的手語開始教起,而台下來自台北縣九個稅捐稽徵分處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以及志工人員也都學得很有心得。
北縣稅捐稽徵處板橋分處志工 陳鳳珠:很好玩,因為跟我們以前學的完全不一樣,因為它比較生活化。
北縣稅捐稽徵處板橋分處志工 周坤泉:如果以後有機會服務聽障朋友會比較順利。

不過要學好手語可不是件簡單的事,而且稅務的手語又更難,所以這批學員上完初級班,緊接還要再學中級班,希望能夠手能生巧,雖然無法達到專業的手語服務,只要再加上一點筆談,就能提高辦事效率。
台北縣財政局局長 江美桃:我們可以用手語輔助筆談,一起來讓我們聽障朋友跟我們溝通無障礙,溝通無障礙就是我們的目標。


而在服務人員還不熟悉手語之前,他們也提醒聽障朋友想要快速辦理牌照免稅的話,就一定要把證件備齊。
北縣稅捐稽徵處板橋分處服務人員 陳雅屏:就是手冊、行照、駕照然後他本身的身分證,這是一人一輛的申辦方式,那如果是一戶一輛的話,手冊、他的殘障手冊,行照、駕照、還有戶口名簿

等到這一批學員學成,未來聽障朋友來台北縣辦稅務也可以十分鐘就完成。
記者 程修玲 蔣龍祥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