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8歲的聽障朋友趙建民,美國高立德大學教育系畢業,輔修聾人文化跟手語語言學,精通台灣、美國、日本、中國四種手語,他有一個懷抱了四十年的夢想,終於在今年實現了,來看他是怎麼圓夢的。


上台領獎,趙建民可以開始圓夢。
評審 曾志朗:他讓我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說他好像對於這件事情,認為他一生必須要做的事。
趙建民的夢想深深感動了評審,是因為今年68歲的他,想做這件事已經想了40年,連30年前談戀愛的話題也不離這個夢想。
趙建民:有,我有告訴她我在研究這個。

到底什麼夢想讓趙建民這麼執著。這是兩年前趙建民參加台北市勞工局辦的聽障影音人才培訓班,第一次當導演拍的作品,五分鐘的短片已經點出聾人從過去書信到現在電信,隨著時代不同的聯絡方式。這就是趙建民的夢想之一。
趙建民:拍攝,買電腦來做記錄剪接,把這些資料整理成聾人歷史的紀錄片。

夢想一定要完美呈現,他覺得拍得不夠理想,接下來他要全台走透透,探訪拍攝各地老聾人使用的自然手語以及生活方式,預計民國100年剪輯成紀錄片,讓大家一窺無聲世界的文化和通訊演進過程,在此之前,今年11月他會先實現另一個夢想,出台灣第一本探討手語語言學的書。
趙建民:語言學並不是只指把手語全部放在書裡,而是包含這個語言的規則。比如說一般人是說話、而聾人是如何用表情強弱傳達語氣不同。

趙建民精通台灣、美國、日本、中國四種手語,美國高立德大學教育系畢業,輔修聾人文化跟手語語言學,最大的夢想就是保留台灣的自然手語,到目前為止,他已經收集到6千多個,現在有經費可以出書,不能出錯,他不只訪談聾人,也會諮詢手語翻譯員意見,七月還會到美國收集更詳細的資料,好多事情要做,還好當年傾訴夢想的女朋友已經變成最佳賢內助。
趙建民vs.趙建民老婆 蔡琪芳:幫他打電腦、幫他排版整理圖片, 整理手語圖片。

想了四十年的夢想,現在只要兩年就能完成,其實這是趙建民第二次參加甄選,08年第一次遞案失敗他也失望過,經過2年這次再重新申請,就成了得獎者,這證明人生有夢,逐夢踏實,只要努力去做,一切不嫌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