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潔的線條,就可以生動的勾勒出人的各種姿態表情;無聲中,卻可以聽到雕像口中的吶喊,這就是聽障金屬雕塑大師--林良材的作品特色。現在,您只要到歷史博物館,就可以看到這些作品當中的生命力。

張大了口,彷彿可以聽見吶喊的聲音;邁開大步,虛實交錯,表現肌肉的線條與動感。這些都聽障金屬雕塑大師--林良材的作品。雖然聽不到聲音,觀察力反而更敏銳,將剎那間的動作、表情,化為永恆。
林良材:聽人講話、聾人比手語,都有很多表情動作,把這些捕捉下來,就像聾人比手語的手勢,其中有太多創作的題材了,都值得我記錄下來,我不會停止,這些都會一直刺激我,有空就畫下來、記錄下來,再把這些靈感,創作出來。

就憑著這股創作的熱情,他的作品總是透露出一股生命力,即使常在捶打焊接的時候受傷,也決不放棄。
曾就讀國立藝專,打下良好繪畫基礎,後來更到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藝術學院留學,並開始接觸雕塑,由平面到立體,林良材的作品同時也融合了古典與現代。
2008年,他更成為吳三連獎的唯一得獎人。

史博館 展覽組主任 巴東:他不像西方古典傳統這樣,把人體的整個做出來,他只做一半,他在造型上是比較簡潔,可是我們看他這種凹凸的肌肉起伏的這種力量,那這種就是說在描寫上,那種細膩而且有力的那種陽剛的感覺,我覺得不是一般雕塑家能夠做到的。
好的作品要讓大家看見,因此歷史博物館邀請林良材來辦一場個展。

他的法文老師兼多年好友-畢安生,也來為他加油打氣。熱情的他,更為來參加開幕的朋友們,畫下速寫。
作品就像他的個性一樣,一件件的雕塑裡,您可以看見千錘百鍊中、無聲的感動。


記者 歐姵君 蔣龍祥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