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天起一連五天,手語新聞將推出"手"登澎湖 專題系列報導,從就學、就醫、就業各個層面,看看菊島的聽障朋友生活情況。首先看到的是科技生活,澎湖科技大學,學生研究出一套智慧型3G手機學習軟體,透過手機可以隨時隨地學手語。今年二月到台灣比賽獲得了第二名,是前三名當中,唯一的一所技職學校。

手語要比「老板」,就交給林皓雄。
智慧型3G手語學習系統 設計者 林皓雄:選擇一個骨架之後,再把指令輸入進去,那它就會比你想要比什麼辭彙的動作。
有正面、還有左右45度和90度看過去的比法,更棒的是結合了Google map,可以隨時隨地學手語。
智慧型3G手語學習系統 設計者 張智凱:在不同的地方適合,用什麼樣不同的手語去學習。
而羅于廷負責使用界面的美工設計,也考慮到聽障朋友以及學習者長時間使用,色調上下了巧思。
智慧型3G手語學習系統 設計者 羅于廷:做比較柔和,比較不會那麼刺激。

這是澎湖科技大學資管系學生的畢業專題作品。承接學長姐留下的資料、原本存在電腦的手語語音辯識系統,六個人集思廣意挑戰要把這套系統從桌機轉到手機。
智慧型3G手語學習系統 指導老師 呂俊毅:轉檔的部份就非常的複雜,另外要有3D Studio Max,它是一套非常耗費電腦記憶體的軟體,你要把它轉成faish檔案,然後而且能夠在手機上播放,所以這個部分,他們花了很多時間。

因為硬碟、運算能力,手機都沒電腦大怎麼解決,老師只能從旁指導,所有問題都要自己找出解答,去年整個暑假,幾乎以研究室為家。
智慧型3G手語學習系統 設計者 田藝:最累應該是每天晚上都拼到半夜,然後我們在專題室裡面打地舖。

努力沒有白費,組長再上台報告還是一樣有自信,因為這個專題讓他們今年二月到台灣拿下了第八屆微軟潛能創意盃軟體設計組的第二名,而第一名是台大、第三名是交大。
智慧型3G手語學習系統 設計者 王亭穎:大家都認為技職體系的學生,會比較弱一點。但是後來發現,其實我們只要努力一點,其實跟好的學校的普大生(普通大學學生),其實我們能力相差,是有一點相差,但是不會像我們想像的那麼多。

雖然花了一年半的時間,但澎湖科大學的這一群學生學到了團隊合作和認識了無聲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