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科技大學,有一位大一的聽障生--翁至慶,是聽障極重度,雖然念過台北啟聰學校,不過手語從國中之後就再也沒有接觸了,也不會讀唇。澎湖完全沒有手語教學環境,再加上他個性又極為內向,課業嚴重落後。學校的資源教室為了幫助他,第一次採取同步字幕,實施一個學期多,他的進步看得見。
學姐打,讓翁至慶看。
這就是澎湖科技大學資源教室幫聽障極重度他加強課業的方式。
澎湖科技大學資管系 主任 黃國光:我們會盡其可能的就我們想到的所有方案,盡量給他一些協助,然後給他一些資源上的一些充分的配置。
這是學校第一次收到要用筆談、不會讀唇,又不太使用手語的聽障生,所以學校特別為他實施同步字幕聽打,一個多學期來成效看的到。
澎湖科技大學資源教室輔導人員 許蕙娟:他以前就是也許可能點頭了一下就結束了,就沒有太多的互動。可是他現在會主動自己去提他自己的要求。

其實翁至慶還是會手語,因為他曾在台北啟聰學校念國小,但後來回到澎湖後,沒有手語教學環境,就讓他整個人際關係以及學習能力出現了障礙。
翁至慶國三特教老師陳玉燕:他跟一般人溝通,他是完全是很羞澀的。可是他在聽障的朋友圈裡面,他是很活躍、很勇於表達他自己的,也會說出他的想法,也會表現他可愛的一面。
國中三年教過他的特教班老師陳玉燕說,其實至慶是很聰明的孩子,現在他升上大一,澎科大傾全力協助。

系上學姐楊惠滿一直擔任他的同步字幕的工作。
翁至慶協助學姐 楊惠滿:老師講的很快,就是趕快把它打出來這樣子。一方面就是自己速度也要加快,不然到時候會跟不上。有時候打一打會覺得很緊張,比一般打字還可怕。
用電腦回答,再加一個簡單謝謝的手語,至慶知道學姐對自己的好。
翁至慶協助學姐 楊惠滿:用同理心來講,聽障人士就是蠻需要我們的幫忙,所以我想說我們都是學生,課業壓力也很重,如果他自己又沒有辦法適應,我是覺得說要幫忙一下。
鼓勵至慶用功念書,因為澎科大對身障生的獎助學金特別高。
澎湖科技大學校長 蕭泉源:我們拿了很多錢來幫助弱勢學生,所以同樣的身障的學生,我們也是很歡迎他們來,這方面我們一定是盡我們澎湖科技大學的責任,來照顧他們

校長說澎湖教育資源或許比不上本島,但澎湖有豐富的人文、校內科系多元,身障生要就讀國立大學,澎科大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