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衛生局打算在下半年度開辦免費新生兒聽力篩檢,島上聽障人口總共有688位,其實澎湖真正聾人並不多,大部份以重聽者居多,這跟澎湖的人文有很大的關連,來看的今天"手"登澎湖專題報導。


(我這助聽器一點都不管用)(效果不好 沒關係 伯伯 我幫你檢查一下 你過去有拿過殘障手冊嗎)

聽損嚴重到要用喊的,這就是澎湖聽障人口的特色。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聽力師 翁銘煌:大部分老年人他們都是從事以前從事漁業居多,或者是還有一些榮民伯伯參加炮戰,為國賣命,老年人以後聽力比一般人重很多。

另外子女不在身邊,聽障老人家獨自看診也是只有在菊島才看得到。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聽力師 翁銘煌:我常常想替這些老年人代言,我覺得他們真的很弱勢,也很辛苦,大家對聽力這種東西,似乎是比較陌生一點,也就是說沉默的世界並不是每個人都懂。

看了很多聽障老人,岳母也是聽障者,又是澎湖半子,翁銘煌說出了菊島無聲的故事

大嬸,我跟你解釋一下,我剛剛跟你做的聽力檢查。

而這裡是澎湖惠民醫院,每個月固定舉辦聽力檢查,都會有來自台灣的聽力師幫民眾解決聽力問題。
 

澎湖居民:這個幫助很大,當然是很好的,要不然每一次做什麼都要到台灣去做。

跟台灣關係深厚,也是澎湖聽障特色之一。澎湖沒有專科醫生,也沒醫療設備,耳朵有大問題就得飛一趟台灣。
 

澎湖縣衛生局副局長如果你有重大傷病,每次你只要有醫療需求,他們就是每一次都可以補助,那如果不是重大傷病,大概我們一年補助四次。

衛生局補助交通轉診費,但問題是,開人工電子耳算不算重大傷病看醫生診斷,還有術後語言治療需要時間,澎湖聽障朋友的荷包要夠厚才行。接下來荷包也要厚一點還有澎湖縣政府,因為他們打算開辦全島免費新生兒聽篩。

澎湖縣衛生局副局長蕭靜蓉:澎湖縣現在在努力爭取一些設備或是經費向中央或是我們請求縣長來支援就是新生兒,他在醫院一出生我們就這樣做篩檢工作。

目前島上兒童聽力篩檢是從四歲開始,光是去年就篩出四名聽損兒,澎湖衛生局表示這樣篩檢年齡都太晚了,所以只要醫院設備能夠配合,希望下半年度盡快全力推動菊島新生兒免費聽篩。


記者 程修玲 鄭凱文 澎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