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提到島上需要語言治療都得專程飛一趟台灣,其實兩年多前,終於有了第一位專業的常駐語言治療,雖然每天都得要看上20幾個人,但純樸的澎湖人,讓黃筱鈺很感動說,願意永遠留下來貢獻一己所長,但她也希望能有更多專業的語言治療師來協助。
 

 (蘿蔔 再一次)

拿出可愛道具,和小朋友從遊戲中對話。

(說到鮮奶 你會想到什麼,想到媽媽的奶。)

換成大人,黃筱鈺方法又不一樣,改用引導,閒話家常的方式打開話夾子。今年27歲的她是澎湖第一位,也是唯一的一位語言治療師。

澎湖第一位語言治療師 黃筱鈺:目前來說是,就是如果說常駐的話。

醫療缺乏,過去澎湖需要語言治療就得專程飛一趟台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島上專門負責兒童早療惠明醫院和台灣中山醫學大學有策略聯盟,兩年多前從語聽系找到了黃筱鈺。

澎湖惠民醫院總務主任劉樹吉:她兼修兩科,語言還有聽力,非常難得的人才。

別以為小小菊島,語言矯治的需求很少,雖然聽障人口不多,服務案量不到十件,但新住民家庭以及隔代教養很多,所以0~6歲發展遲緩兒超過300位,再加上車禍、中風的成人,語言治療師一個根本不夠。

澎湖惠民醫院總務主任劉樹吉:因為只有一個語言治療師,為了健保給付的問題,我們不能多看,多的話健保也拿不到,所以現在也是每個個案一個禮拜才可以做一次。

現在就算一人一周限看一次,每次半小時,筱鈺每天還是看上20幾個人。

澎湖第一位語言治療師 黃筱鈺:是有小朋友已經畢業了,就是可能他的狀況不錯,已經達到他的發展常模,那他們有時候在家裡突然想到還是會吵著爸爸媽媽帶他們過來,其實就會很感動,其實那麼小的小朋友,你對他好好他知道。

就是這份感動,這是黃筱鈺出社會第一份工作,雖然離台灣的家很遠,工作很辛苦,但澎湖人的可愛,讓她永遠留下來。

澎湖第一位語言治療師 黃筱鈺:台灣接收到比較多資源比較方便,這是一定的只是說就為了這些小朋友就是待在這邊也沒什麼不好呀

記者 程修玲 鄭凱文 澎湖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