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失業率雖然不是全台第一,一般人都不好找工作了,聽障朋友更難,今年30歲的翁正杰,台南啟聰學校技職班畢業,學了一手烘焙的功夫,回到澎湖,也找不到工作,最後只能靠著智障者家長協會的幫助,洗車、掃地一個月只賺四千多元,錢不多但他卻做得很開心,因為他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有天可以到台灣做麵包師傅。來看的今天"手"登澎湖專題報導。

認真洗,用力擦,絕不摸魚,還不時當糾察隊要同事專心工作,這就是翁正杰的作事態度。
澎湖聽障者 翁正杰:我是聾人跟他們障別不同,我希望去台灣跟聾朋友可以手語溝通比較快樂。
在台南啟聰學校念到高三學會一手做麵包的技藝,但回到澎湖之後,毫無用武之地。
澎湖聽障者 翁正杰:是高老師幫我介紹這份工作。
高老師就是她,看到正杰沒有工作做,就介紹他來這裡,一做就是五年多。
澎湖智障者家長協會 中心主任 高金蘭:薪水不是很多,一個月有時候4 5千而已,但他還是喜歡這樣的工作。
薪水這麼低是因為這個協會是由智障家長自組而成的民間社團,完全沒有政府補助,靠做社區清潔跟洗車服務,來提供這群身心障礙孩子一個就業的機會。
澎湖智障者家長協會 中心主任 高金蘭:澎湖的觀念,可能就是廟多啦,或是捕魚的人比較多,他們比較希望把錢捐到廟裡面,他們寧願把錢捐到廟裡面這樣子,然後對他們有一些寄託啦或是保佑這樣。那我們澎湖真的資源很少很少,捐款真的很少。

外來捐款少,就得自力更生,所以這裡的孩子特別努力,一台車一台車用心洗,也洗出了口碑。
車主 洪再富:覺得他們很可愛,就我們出自內心,他們很可愛,就感覺對他們家庭也很好也很有幫助。
現在協會一個月至少可以洗到200台,而每洗一台全套洗車,正杰就可以多抽30元,錢就可以多賺一點,只要把錢存下來,就距離他的夢想近一點。
澎湖聽障者 翁正杰:我希望到台灣從事麵包工作。
人生有夢,希望相隨,把一個月賺三千當賺三萬來看是正杰勉勵自己要知足,努力做事,不要急的生活態度,因為他相信總有一天會圓夢,只不過他要到那一天,才能完成到台灣當麵包師傅的夢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