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顧聽障孩子不容易,往往父母都要付出很大的心力。今天我們要帶您到台南、來認識一位聲暉媽媽--鄭丁連,因為在孩子小的時候,打下良好的基礎,現在孩子的溝通能力、就跟一般人差不多。

吹著薩克斯風,這首歌是聽障生吳承叡特別為了媽媽而練的。
喜歡音樂的他,平常也會找同學來練打擊。
媽媽:那種聲音出去遠遠聽還蠻好聽的。
吳承叡:怎麼可能啊!那個打得那麼爛。
媽媽:我覺得還蠻不錯的。
能夠像現在這樣,將聽障重度的孩子,溝通能力拉到接近一般人,全都要靠小時後的基礎打得好。
十幾年前,南部開人工電子耳的聽損兒不多,吳承叡是少數成功案例之一。
媽媽:找很多國外的原文書,然後要找人翻譯你要壯大自己,才可以去保護他,那壯大自己就是妳要擁有很多的知識。
在先生的支持下,孩子開了電子耳,不過卻發現開完後,什麼聲音都不認識,要從頭開始。
媽媽:台南啟聰幼教部,我真的是非常推崇,因為那些老師會給妳壓力,然後不斷推著妳一直往前、往前、往前。要有那種戰戰兢兢,前面很苦很苦,後面才吃得到那種很甜很甜的甜頭。

媽媽辛苦付出,吳承叡大班時,就得了全省說故事比賽第二名。
一路以來,從不鬆懈,鄭丁連當選98年的聲暉媽媽。她最感謝的就是家人的支持。
媽媽:我要感謝就真的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婆婆,她從小幫我帶三個小孩子。
一家人互相支持,是鄭丁連最大的動力。孩子有能力自立,則是她最大的期待。
媽媽:就是說不可以成為國家跟社會的負擔。
爸爸:對他的期待喔,不一定要知書,但一定要達理。
對於媽媽,吳承叡也有很多感謝。
吳承叡:她從小到大已經幫我奠定很多基礎了,然後現在覺得說已經高中了嘛,我可能就是想說妳已經可以不用為我操心那麼多了,因為自己的事情總是要自己負責。

羽翼漸豐,有父母的支持,吳承叡也想勇敢追夢。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