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蒙恩聽障烘焙坊中,原本的學員都是十年前921大地震的受災戶,他們甚至沒有受過教育、也不會手語。一直到被潘信宏牧師發現,才成立協會幫助他們,讓他們學習一技之長,後來還設了烘焙坊,讓他們有工作的機會。來看看他們的故事。

蒙恩聽障烘焙坊裡頭,不管是做麵包還是蛋糕,通通都是由聽障朋友一手包辦。
吳黃金完:東勢那邊針對聽障、不識字沒受過教育,找來訓練、幫忙。程度較好的一個人,程度較差的比較多,我們需要工作就讓我們來這裡。
吳黃金完沒受過教育,921地震,房子全倒,多虧跟先生一起到了協會學手語、還習得一技之長。
另外一位朱自強,因為小時候被欺負,於是拒絕跟外界溝通。
聽障生活無障礙協會 總幹事羅月惠:他剛開始他沒有辦法跟其他的學員融合在一起,他常常會脾氣一來的時候,他就摔東西然後離開。

能夠像現在這樣,跟其他人一起工作,已經是花了8、9年學習的成果。
朱自強:媽媽帶我去教會讀書,每個禮拜禮拜三禮拜四,都有上課,之後開始慢慢跟著學習烘焙技術,後來就跟著來到台中工作。
平常負責照顧他們的,就是理事長羅信宏的太太羅月惠。
夫妻倆,在921時來到東勢,投入救災,為了這群失語的聽障者,放棄台北的生活,在東勢定居下來。羅月惠也特地學手語來教他們,平常還要負責輔導、研發新口味。
聽障生活無障礙協會 總幹事羅月惠:那雖然他們年齡有些都比我大,但是我覺得他們都是我的小孩子,一直到現在,我雖然可以說我很不喜歡烘焙,但是我很喜歡他們。

盡心付出不喊苦,因為東勢的這群失語聽障朋友,讓他們看到更大的需要。
聽障生活無障礙發展協會 理事長潘信宏:這些人沒有語言,不只是沒有文字,連語言也沒有。所以他們要學習技藝是很困難,因為學技藝就需要語言。這樣的人在台灣有2、3萬人,那我們要在北中南各地去開設這樣的啟蒙教育跟技藝的培訓、之後能夠把這樣的服務的模式推廣到其他國家。
用經營企業的野心來經營,品質要跟一般麵包店競爭,烘焙坊希望能夠用這樣的寶貴經驗,幫助其他地區更多的聽障朋友。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中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