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餐會上,離情依依,因為這個班上感情特別好。當時,當導師一知道有9位聽障生即將入學,就開始結合學校資源,用了很多方法幫助他們學習。另外,也將班上同學分組,3個一般生跟一個聽障生大家彼此照顧。四年下來,雖然有兩個聽障生離開,不過在老師的用心付出之下,同學跟老師的感情,就跟家人一樣融洽。

為了準備感恩餐會,一群同學在廚房忙個不停。
辜慶宗雖然有聽力障礙,不過一有問題,只要一個眼神,簡單的動作,同學馬上過來協助,默契十足。
聽障生 辜慶宗:有不會就叫同學幫我,教做怎麼做。
學生李泓毅:溝通語言都是用肢體動作,所以有時候比手畫腳的時候會比較有趣。比人跟人之間講話會更有趣一點。
辜慶宗跟李泓毅兩人是室友,讀書、生活、玩樂都在一起。現在班上有7個聽障生,跟其他同學感情也都很好。
這都得歸功於大一導師的用心。
林永欽:我就用小組的方式,那就一個聽障生我會搭配兩個正常的同學,還有一位小組長,那我們就是四個人一組。

將聽障生打散,融入同學,沒有刻意區分出聽障生,不過卻用很多方法幫助他們學習。
林永欽:晚上的時間,那我們會針對幾門比較重要的科目我們邀請他們老師來給他們課後輔導。
同時老師也結合學校的特教資源。
資源教室 輔導員楊敏淑:在課堂上我們會請其他同學就是做一些幫他們電腦打字,就是可能我們有打字員的服務然後一些筆記,請同學幫忙抄筆記的部分。
另外一直陪在他們身邊的,還有大一下到大四的導師。
導師 林宜樺:我們手機全天會就是24小時開機,那隨時有問題,他們會傳簡訊,或者會透過其他同學來跟老師講。

像媽媽一樣關心同學,林老師,為了幫學生省錢,還辦了各家門號共四隻手機。在老師的用心下,全班培養出互助和樂的氣氛。
聽障生 林衍睿:沒關係,溝通比較困難,會請會講話的聽障生,幫忙問聽人同學,然後他再告訴我們。如果會講話的聽障生不在,就會直接找聽人同學用筆談,溝通就很清楚了。
7個聽障生當中,有兩個使用手語,5個會講話。大家都會互相幫忙。
聽障生 涂瑋倫:交朋友、學業啊、活動啊、什麼都有,學到很多東西。

不僅學到一技之長、也習得做人做事的道理。這群學生的大學生活,過得充實而精彩。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