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真得念不好英文嗎?來看這一位,王晧璞一耳聽不到,但憑著對英文的熱愛,讀到了英國牛津大學教育碩士,而且還出版好幾本英語考試用書,現在還是個英文補習老師。她是怎麼學好英文的,來聽聽她的小秘訣。

[三點水再一個四中文-它的英文是SURABAYA]
就是這樣清楚的發音,讓60歲聽力開始退化的葉心永,第一次不怕學英文。
忘記自己本身的條件,可以去做到你想要的

[Just because you don't see them. It doesn't mean they don't exist. They actually exist in our world.]

英文溜還有觀點,她是英文老師王皓璞,擁有英國牛津大學教育碩士,出了好幾本英文考試用書。相信嗎?從小到大沒補過英文,而且她右耳完全聽不到。
王晧璞五專同學陳慧珊:她很積極又主動,就是一個態度。我認為這個耳朵的東西,對她沒有太大的影響。
國中到五專的同學陳慧珊說,王皓璞很會善用時間,坐公車時會一直聽美語教材,英文程度大躍進。而另一位五專同學紀淑珍也說,當時完全感受不到她單耳聽障。
王晧璞五專同學紀淑珍:為了自己一個很喜歡這個東西,這種動力去做,可能就只有皓璞吧。

不過事實上王皓璞能真正面對只有一耳聽力世界,是四年前出了『半聽』這一本書。

王晧璞:國中的時候也是會比較想去隱瞞這個部分,真正非常非常坦然,應該是出書之前沒有多久,開始越來越覺得說,其實自己應該要走出自己的小角落。

心裡沒自信但她從來沒有放棄英文,現在還成了英文老師,可以說是聽障朋友學好英文的最佳榜樣。她的方法是什麼?王皓璞說千萬不要管發音,因為第二外語發音不好很正常,不需要過度要求,最重要的是從聽、說、讀、寫中,先找出自己最喜歡的部分。

王晧璞:譬如說如果我今天最喜歡聽,那我先再去多聽一些,可是我們常講說聽障生在聽會比較有問題對不對?那今天我要不要去試試看,我願不願意去讀呢?如果我多讀一些的話,好比最基本最基本單字如果多一點,英文能力馬上就可以起來,那跟你甚至聽得到聽不到,沒有任何的關係。

再來王皓璞學好英文的小祕訣,就是自言自語。
王晧璞:我都和他們講說你們可以自言自語,把它錄下來,如果你聽得到的話,去聽你講的東西和你所聽到的東西,因為你一定有一個範本,可以去這樣子聽嘛,你去聽聽看你講的和你聽到的東西,
有什麼不一樣你再去修正。

只要肯下苦功,不管你是一般生或聽障生,英文一定會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