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去年台北障奧運,讓國語日報注意到聽障族群,第一次針對聽障兒童的才藝比賽,反應很熱烈。今年第二屆的比賽,即將在六月九號登場,因為加入更多民間團體贊助,辦得更盛大。現在就帶您看去年三位得獎的小朋友,是怎麼準備的。

六年級的黃薇安、劉千瑜和小一屆的梁家瑄聚在一起好認真在討論。
原來才藝比賽的日子快要到了。
聽障兒童才藝賽主辦單位 國語日報 蔡惠光:去年因為台北市舉辦奧運,聽障聽奧嘛,那我們就想到說聽障學生小朋友,應該有很多小孩有這方面的才藝,那只是他們平常比較沒有表現舞台。
所以去年國語日報自創刊以來,第一次針對聽障兒童辦了才藝賽。第一屆反應很熱烈,根據統計去年有1285個國小聽障生,其中就有來自全台共129人報名。而梁家瑄在朗讀項目拿到中年級最好的特優獎、黃薇安也不遑多讓,勇奪高年級組的優等獎。
聽障生 黃薇安:就算沒有得名也沒有關係,有學到怎麼去學習別人優點,然後如果得名的話就會有榮譽感。

因為聽力關係,聽障生語文表達容易有障礙,往往缺乏自信心,可是看看這三位小女孩,都是聽障重度,因為有了表現的舞台,展現自我一點都不怯場。
聽障生 劉千瑜:第一次得到第一名,(所以你的心情怎麼樣)心情覺得很高興。
千瑜是三人中最內向的,口語表達雖然沒有家瑄和薇安的好,平日愛用簡訊和家人聯繫,一天傳個30幾則,練了文筆,也成了簡訊快打高手,去年童詩簡訊項目稱后,拿到人生第一個第一名,整個人變得開朗多了。
今年第二屆聽障兒童才藝賽又來了,而且加入更多民間團體贊助,三個小女生都要再度挑戰自己拿手的項目。只是為了好成績,得要花時間準備,少了玩耍時間,小朋友覺得值得嗎?
聽障生 梁家瑄:語文方面吧!唸的比較好,然後認識比較多字,我把比賽當成是在玩遊戲。

左邊聽不到,右邊是人工電子耳的家瑄,兩歲半才學會第一個單字,現在很有大將之風,家軒媽媽說除了聽語早療做得好,更重要的是每次比賽一定要讓孩子準備好再上台。
聽障生梁家瑄媽媽 謝莉芳:如果說今天孩子沒有準備,然後你就把她推上台,我覺得那對孩子來講其實是蠻殘忍的,因為相對的你沒有讓她得到自信心,無形中也讓她失去了自信。
做好準備很重要,所以題目都採事先公布,不過有老師反應朗讀文章六篇太多,主辦單位表示,比賽最主要的目的是鼓勵閱讀,所以本屆還是維持六篇,將觀察今年比賽情況再加以調整。另外為了鼓勵啟聰學校學生多多參與,今年朗讀項目特別增設一名保障名額。


記者 程修玲 鄭凱文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