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當天,除了有動態的表演活動、以及體育競賽之外,也有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師生的作品展。盛大的慶祝活動,讓不少校友們回到母校,看看現在的變化。歷經併校風波,120歲的南聰要怎麼繼續走下去?來看我們的報導。

南聰120週年校慶,除了動態表演也有靜態展出。有聚集了北中南三所啟聰學校學生的作品,校史室裡絡繹不絕的是懷舊的校友。
南聰秘書兼台南校區主任黃明正:這些孩子畢業,他們幾乎在我們社會裏面,各行各業都有蠻傑出的表現,但是我們一直沒有辦法把他們匯集在一起,所以今年的構想就是說要為孩子出一本校友畫冊。

要為歷史留下見證的還有配合120週年校慶,選出12位傑出校友。
包括之前擔任台北聽奧基金會榮譽董事長陳志和、以及世界級手語教育專家趙建民都是南聰畢業生。
南聰傑出校友趙建民:覺得很光榮,因為以前100年校慶,我不在台灣我在美國,選上傑出校友沒有辦法回來,這一次120年校慶,以前都沒有回來,這一次應該要參加。

民國52年畢業的趙建民,剛獲得贊助正準備出手語語言學概論和籌拍聾人通訊紀錄片,拿著獎牌和老朋友分享他的計畫,也一起回顧起校園的變化。
南聰校友陳茂松:這裡比較大、舊校區比較小,很多建築都拆了,都改建了,不一樣了啦。
台南啟聰學校位於台南市中心,民國74年,南聰將行政中心、高中部、高職部遷到新化,幼稚部、國小部就留在原來的校區。兩個校區如何整併一度成為爭議,現在北門校區確定保留下來,不過具有歷史建築除了校友會所在地,其他的全部拆除了。
南聰校友會理事曾文鵬:以前的情況很好,很可惜。希望兩個校區合併,國中高中搬回來,讓國小孩子有學習對象,幫助他們成長。
相較於台南市中心的北門校區,新化校區雖然大,但相對比較偏遠。
南聰校友郭慧蘭:新化比較大,人比較少,而且交通不便,好遠。

從民國65年開始,鼓勵聽障孩子回歸主流教育,啟聰學校就面臨招生不足的轉型問題。
南聰秘書兼台南校區主任黃明正:現在因為回歸的結果,留下來的孩子殘障的程度比較重,學習能力也比較弱,所以也影響到學校的教學。
校長周志岳表示,會對兩個不同校區有不同的規畫。
南聰校長 周志岳:目前在北門校區,我們有幼稚部,國小部的部分,這個部分我們是朝向早期療育。

北門校區要主動出擊,掌握其他學校聽力損失的孩子,做協助輔導;另外,新化的校區,國中部加強口語、手語的雙語教學以及閱讀能力提升,高中職則是重視技能培訓以及升學教育。
面對下一個120年,如何保留優良傳統,並因應時代變化,穩健的走下去,是南聰的一大考驗。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台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