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快到了,各地龍舟隊伍無不加強練習,由聽障、視障、肢障等障別組成的五障俱全隊也操兵的差不多,今年是成軍第十個年頭,隊員裡有資深團員也有新手加入,有一個特色就是聽障隊員特別多,讓賽龍舟不只運動又競技,還成了聽障朋友交流的最佳場地。

一個鼓點,划一次槳,龍舟飛快往前推進,這整齊劃一的默契,全是魔鬼訓練的結果。
五障俱全隊聽障隊員邱柏強:每一個禮拜六禮拜天早上,禮拜六早上,就是練習練習加強,不要不要懶惰,被老師(教練)生氣還會罵人。
教練嚴格調教,從三月開始訓練,看看這身手,被隊上稱為箇中好手的邱柏強,已經連續參加九年;
不過他後面這一位--外號「大黑」的鄞良達,才是元老級的高手。
五障俱全隊聽障隊員鄞良達:沒有用腰力划得慢,用腰、右手再加上臀部往後划,速度比較快。

十年前台北市勞工局,鼓勵身心障礙朋友參與社會,並且透過運動證明他們的就業能力,因此廣邀聽障、視障、肢障等身心障礙朋友組成了五障俱全隊來參加龍舟賽,而鄞倫良第一年就加入到現在從未間斷。
五障俱全隊聽障隊員鄞良達:太太她鼓勵我來參加划龍舟,目的是要讓我多運動,對身體好。
當年大黑還拉著他的好朋友,陳勇先一起,賽龍舟魅力果然無法擋,陳勇先也是年年不缺席,今年還擔任起隊長的重責大任。
五障俱全隊長陳勇先:隊長壓力很大,就是讓全世界看到我們不是那麼弱。
所以團隊合作很重要,肢障、視障隊員不方便,沒關係,聽障隊員肩膀可以扶,眼睛可以看,一樣享受划龍舟樂趣。
五障俱全隊視障隊員林信廷:能夠跟他們在一樣的律動上面去划,雖然就是說我沒有看到任何畫面,又能感覺到說一個一致性,而且沒有互相碰撞,有時候會有一種比較一種神奇的感覺。

聽不到也不是問題,有其他隊友當耳朵,聽障隊員只要全神貫注往前划就對了。
五障俱全隊聽障隊員簡文旭:有人划了很多年,算是老鳥,所以會尊敬他們,多聽他們的指示,我是菜鳥,所以要多向前輩學習,就後就會漸漸熟練,也變成老鳥了。
加入三年加入的簡文旭跟著老將努力學,現在技術也升級了。

今年五障俱全隊成軍十周年,在隊員組成上有一個很大特色。
五障俱全隊聽障隊長陳勇先:因為我們知道視障、還有腳不方便(肢障)那他們的報名人少,那我們就趕快去找聽障,聽不到去找人來。
除了修鞋師傅王松柏等幾位基本班底之外,聽障畫家賴進富首度參與。更引人注意的是去年台北聽奧空手道兩位銀牌得主林文芳和戴文祺也來共襄盛舉,看來龍舟賽不只是運動競技,還成了聽障朋友們最佳的交流場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