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雙手開屏」系列報導,要帶您到位於屏東科技大學的工作犬訓練學校去看看,這裡除了培訓很多緝毒犬、還有協助身心障礙朋友的協助犬,特別的是,這裡是全台唯一在培訓協助聽障朋友生活--導聾犬。現在先帶您來看看導聾犬可以提供聽障朋友生活上哪些協助。
 

客人來了按門鈴,主人聽不到怎麼辦?
放心,狗狗會來叫你來開門。
早上要早起,如果鬧鐘響了,狗狗也會叫你起床。
甚至聽障父母沒注意到小嬰兒哭了,導聾犬也會幫你。
這麼聰明的狗狗,還會看手語。張開手代表什麼事,搖搖食指是在哪裡。
作對了,拍拍手鼓勵牠,狗狗就很開心。
注意到了沒,這個聽障朋友的好幫手,跟一般導盲犬不一樣,不管是大型犬小型犬,只要牠對聲音有反應,又喜歡跟人相處,就能被訓練。
導聾犬訓練師 林宜容:像我們幾乎百分之90都是米克斯,也就是所謂的混種狗狗,因為她們都很聰明,那他們的身體狀況,都還不錯,所以在收容所裡面有很多很值得被挑選回來做訓練。
從收容所找出合適的,讓被棄養的狗狗有一個新生的機會。

目前這裡有3到5隻狗狗在進行導聾犬訓練。不過聽障朋友可得等一下,因為牠們都還沒有畢業。
獸醫師暨訓練師 祈偉廉:目前還沒有正式開始,日後可能由我們的社工人員跟聽障朋友的民間團體來做一些結合性的工作。
導聾犬在今年底到明年會訓練好,先了解聽障朋友的需求,到時候您看到聽障朋友有狗狗幫忙當他的耳朵,可別覺得太奇怪。

記者 歐姵君 鄭凱文 屏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