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國小手鼓隊是全國第一所一般學校專為聽障生成立的表演社團,成立兩年多,第一次公演就是去年台北聽障奧運前的暖身活動,一舉打響聽障小鼓手的名號,其實當初成立過程面臨很多挑戰,還好學校、老師、家長全力支持,用最短時間成立手鼓隊,而小鼓手的表現也沒讓人失望,出場表演都非常有自信。
 
示範拿手打法每個人大不同,但介紹起非洲鼓的專業很一致。
北市中正國小手鼓隊員 陳祺琛:這個是碰 這是恰 這樣是噹。
北市中正國小手鼓隊員 鍾莫同:牛皮鼓像低音的DO,這個打鼓的話就是碰。
這些小鼓手都是台北市中正國小的手鼓隊員。
北市中正國小輔導室主任 張玄諭:如果能用這種聲音,一方面可以幫助他們更仔細的去聽外界的聲音。

中正國小是台北市聽障生重點安置國小,成立這支手鼓隊也是全國第一所一般學校專為聽障生成立的音樂社團。不過教一個聽障生打鼓很容易,但要訓練一群就不簡單。師資在那?還有一面鼓就要三千元,對於提出這個計畫的資源教室來說是個不小的考驗。
]北市中正國小特教組長 郭淑茵:因為當時我們是從零開始,到慢慢有鼓,才能夠有現在手鼓這樣的成果。
老師有心、在校方、家長全力支持,從籌組到第一次團練,只花了兩個多月就完成了。
北市中正國小手鼓隊員 鍾莫同:剛開始就是用媽咪的肚皮來打鼓,慢慢的就變習慣了,打鼓就自然不會痛了。
這是鍾莫同練鼓的小秘訣。
北市中正國小手鼓隊員 吳芳瑜:用心、或者是不出聲音但是用嘴巴念。

專心看隊長和老師指揮,用心數拍子是吳芳瑜掌握節奏的方式。
他們的練習完全不占用正課,每周二早自習就是團練時間
剛開始先在校內演出,已經讓其他同學大開眼界。
北市中正國小一般生 曾品皓:聽障的小朋友居然能夠可以跳出這麼棒的舞,真的讓我覺得有點很感動,很震撼。
社團成立不到半年,很快就為他們贏得公開表演的機會。
第一次公演、就是去年台北聽障奧運的暖身活動,
之後大大小小表演不斷,場面見多,小鼓手自信也多了。
手鼓隊指導老師 謝凱倫:當去表演完畢回來之後,那整個他們氣氛完全不一樣,就是很開朗,然後很有自信,自尊心整個就是整個提升起來。

成立之初就加入的多重障礙生周富勤就是最好證明。
手鼓隊員周富勤媽媽 廖湘美:小孩子心能夠放寬,然後其實小孩子都過的很快樂
要笑容的跳舞。
這一句話就是支持學校繼續培育更多聽障小鼓手的最大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