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朋友報案又多了一個管道。臺北市消防局推出網路報案系統,聽障朋友只要事先註冊,一旦碰到緊急事件,就能用網路來報案,不過要用到電腦,體障團體表示對老一輩聾人來說根本不可能,建議只要統一現行的簡訊報案系統、並簡化成330的號碼就好了。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聽障朋友119報案現在又多了一個管道。
聽障朋友只要上到消防局網站點下這個聽語障網路報案系統,先註冊,填寫基本資料,上傳你的殘障手冊檔案,成為這套系統的會員之後。未來只要碰到火災或突發案件,就能用網路來救人,根據測試35~45秒就能完成報案手續,一接獲通報,消防局也號稱在50秒之內能出動勤務救援,看來相當方便快速。
台北市消防局長 熊光華:甚至會比一般民眾報案處理整個派遣時間都還要快,所以我們覺得這一套系統能給台北市聽語障的朋友多了一個當危急的時候,可以報案的一個窗口或是一個管道。

這是全國唯一的即時網頁報案系統,台北市政府大力推薦,選在消防局成立15週年慶大會,找來台北市各聽障團體一起參與正式啟用典禮。只是建置這套系統之前並沒有整合他們的意見,一到現場才知道報案要透過電腦,台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榮譽理事長侯紀六直說不方便。
台北市聾啞福利協進會榮譽理事長 侯紀六:老的聾人沒有辦法,因為他們就只會自然手語 可以,寫也不大好,電腦更不會,那麼簡訊還可以。

沒有考慮到老一輩聾人操作電腦有障礙,消防局解釋是因為勤務派遣系統已經全面電腦化,簡訊報案還要透過第三人轉達,訊息可能會出現誤差,現在透過網路文字,可以減少錯誤。
而其實聽障團體非常感謝政府重視他們的權益,只是推出的政策要能符合聽障的使用習慣,簡訊就是他們非常重要溝通方式,]但是報案系統一直沒整合, 消防局和警察局各有號碼,讓他們很頭痛。
聾人協會理事長 黃淑芬:譬如說110、119之外,可以有另外的代表號,記得我以前說過,像是330,兩個3代表聾人,而0就是代表無聲,用這個號碼可以方便全台通用,不局限在台北市,全台都可以使用。
希望簡化、統一報案號碼,這樣看到有人落難,聽障朋友才能快速當個見義勇為的無聲雞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TSNEWSsign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